当前位置:

一个护蝉行动胜过一打生态文明口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6-08-04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名言说:“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要说,一个蝉鸣保护行动,胜过一打生态文明口号。3日我从《扬子晚报》上读到:炎热的夏季,在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蝉鸣阵阵,时而高亢,时而婉转,宛如夏日里一首动听的乡村交响乐。进入七月以来,面对越来越多的“捕蝉大军”,该镇专门在林木葱茏河岸边设立“金蝉保护区”,营造“蝉鸣世界”,让蝉鸣声在乡村田园间回荡。

  何谓生态文明?说白了,就是人尊重自然规律、敬畏丛林法则,进而抵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想状态,渐次臻至天人合一境界。常识告诉我们,无论从蝉之生态价值窥,抑或就其文化内涵计,毫无疑问,蝉鸣都是应当保护的天籁之音和乡愁记忆。自古以来,蝉鸣无不牵系着游子离人乡思,多少蝉鸣诗文让人魂牵梦绕。我的童年少年,就是浸泡在故乡蝉鸣声中长大的,听到蝉鸣,我就仿佛回到了故乡怀抱。最喜欢南朝梁王籍的《入若耶溪》,诗云:“艅艎何泛泛,空水共悠悠。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字里行间,满溢流淌着自然和谐、幽静恬淡的生态乡野气息。

  显然,呵护蝉鸣乃生态文明题内之义。蝉也是美味和营养兼具的野味佳肴,自然成为美食家们猎捕的对象。然而,任由号称“天上飞的、地上爬的,什么都敢吃”的“王大胆”们大快朵颐,不积口德疯狂捕食,则不仅毁伤自然生态系统,而且泯灭乡村文化记忆。换言之,保护蝉鸣就是生态文明;放任捕蝉,生态文明无从谈起。

  相形于时下许多地方,生态文明或以口号落实口号,或一边放任损毁原生态文明,一边人造假生态文明,八堡村的护蝉行动虽不起眼,但作为“人无我有”“第一个吃螃蟹”,则不无启迪意义示范价值。在当地,提及昔日逮“猴子”(当地方言称蝉的幼虫)情形,很多村民都能描述出如是热闹场面:“每晚有上千人,一人一个大手电筒,在树林里展开‘地毯式’搜索,到路边停满了城里人和外地人开来的轿车,一人一晚能逮二三百只,一家三口能逮上千只。”更有村民不无夸张地声称,捕“猴子”人多的时候,人比“猴子”多。地方蝉鸣保护行动横空出世,得益于村民们感官自觉和认知升华。他们清楚,蝉不仅有利树木生长,而且大伙儿听蝉长大,每天睡午觉时享用蝉鸣,非但不会影响睡眠,反而能自然催眠入梦,“就好像是听睡眠曲一样。”6月下旬以来,陆续有不少外地人到此捕蝉,一到晚上杨树底下密密麻麻的,树林里的手电光就像天上星星一样闪亮。村民们忍无可忍,一次村会上问题被提了出来,并形成保护共识:不让逮‘知了猴’!民意建言上报镇里,一拍皆合得到支持,于是,官方民间合力推出的“金蝉保护区”应运而生。可见,生态文明既需要自上而下的官方号召,更赖于自下而上的民意自觉。

  公民私行“法无禁止即可为”,捕蝉不违法是否就等于护蝉卫林无所作为?当然不是。当地推出文明倡导劝导举措立竿见影。在“金蝉保护区”,呼吁“留住蝉鸣”倡议书格外引人注目:“您是否发现,往日故乡的蝉鸣稀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众多捕蝉人的身影。没有了它们的帮助,葱郁杨树少了疏枝的医生;没有了它们的鸣叫,炎炎夏日就如缄默不语的火炉;没有了它们的身姿,就没有了怀揣乡愁客乡游子的心灵安放地。”倡议书最后呼吁:“大家携起手来,保护蝉,不捕蝉,不食蝉!”在村里宣传倡议下,更多村民意识到过度逮“知了猴”的危害,纷纷自发组织起来参与巡逻护蝉行动,以保护自己生息的村庄生态健康。其提供的昭示是,推进生态文明缺少的不是方法,而是行动。

  邓小平在改革之初告诫:“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套用之,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说:“世界上的生态文明都是行动出来的,不行动,半点科学发展观都没有。”为什么要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政绩如何?或许专家官员可以讲三天三夜,而对公众而言,他们只认“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死理。换言之,回到护蝉行动上说事,他们只信留住蝉鸣才是生态文明,不信夏季听不到蝉鸣的假生态文明。设立“金蝉保护区”如是,一切生态文明行动概莫能外。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4/4051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