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学被冷落更像是炒作出来的话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夏熊飞 2016-08-06 00: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方日报》发布了广东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50.3%的受访者表示最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是医生,位列“最期待”职业榜首。有意思的是,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内地22个省份的36位高考“状元”中,无一人选择医学专业。有至少20%的医学院毕业生选择放弃自己的专业。

  前几天,媒体一直在说今年的高考“状元”无一报考医学,然后就开始采访医疗行业的相关人士,说这个行业有多苦多委屈,来佐证因为行业的困境,仿佛医学专业已经被冷落了。这个报道也是这个基调,把“状元”不报考医学专业和父母希望子女从事医生的对比,定性为“一冷一热”。我就纳闷了,“状元”不报考医学能说明什么问题呢?

  事实上,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这个结论是十分不靠谱的。以我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为例,我们学校的医学属于强势学科,每年招收医学生的分数都是非常高的,比如临床医学专业,它可是八年制,会让学生投入大量的时间来学习,但该专业在很多省份的分数线都是第一,高过热门且强势的工科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所以,仅仅是几个“状元”没有报考而已,要说医学专业被冷落了,还真有些危言耸听。

  再回归到该新闻报道,不得不说,该调查所呈现的一些数据,不但没有说明医学被冷落了,反倒还让我们看到医疗行业的工作并没有那么糟糕,或者至少说它是正常的。比如,“至少20%的医学院毕业生选择放弃自己的专业”,这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一个数据啊!反过来看,那可是有将近80%的医学院毕业生在从事医疗行业啊!这不知道比其他专业好到哪里去了。就像我们新闻传播专业,毕业后从事媒体的学生,毫不夸张地说,20%都不到。

  至于报道中所说的,“超七成医生不愿子女学医”,这明显只是一种情绪表达,根本不足以说明医学不讨人喜欢。而假如我们留意这种情绪的话,其实它存在于各行各业,比如媒体人不想让子女学新闻;律师不愿意让子女学法学;教师不愿意子女以后做教师;甚至官员还不希望自己的子女以后从政呢……但这些话,又有多少是真心话呢?恐怕只有农民不想让自己的子女以后继续种地吧。

  所以,不愿意让子女从事现在自己的行业,更大程度只是发发牢骚。在现实当中,恰恰相反的是,很多行业都是因为家族从事的人多了,还反过来鼓励子女学相关专业,并在将来从事这个行业呢。因为自己有很多的资源,以后可以帮到自己的孩子,让他们省点劲儿,公务员、教师、记者,包括医生,等等,不都有这样的案例吗?

  在此语境下,医学被冷落,更像是刻意去炒作出来的话题。当然,这些话题之所以能够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多是因为存在孕育它们的现实土壤。就像医学专业被冷落,其与医生这一群体的职业困境有关,比如不时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学制长、起薪低等尴尬的行业状况……但不得不说,即便如此也上升不到医学专业被冷落的高度。行业的困境、群体的权利固然需要去正视和解决,可因此再去制造出一些伪问题,倒也没有必要。

  文/张松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松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8/06/4053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