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业打假人是否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6-09-09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日前结束了公开征求意见。在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过程中,个人信息安全如何保护、快递丢失如何赔偿、职业打假是否适用条例等诸多话题引发关注。征求意见稿中提出,金融消费者以外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营利为目的而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不适用本条例。这被一些人解读为是职业打假人将不再受消法保护的信号。(9月8日中国新闻网)

    职业打假人是否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如今假货问题突出,职业打假人的存在可以倒逼商家依法经营,间接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应该受到法律保护。

  映日菡萏:应该支持。因为职业打假人推动了社会良知的进步。

  逯红尘:职业打假人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假冒伪劣商品的盛行,值得称道。但是,职业打假人也需要生存,谋利自然而然的成了他们的生存之道。为了规范其打假行为和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应该适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使打假这一利国利民的民间善举能够健康、长久地开展下去。

  罗立志: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力和义务,职业打假人是这方面的见义勇为者,他们冒着风险打假,为的是全体消费者的利益,为的是实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无论他们的动机和结果怎样,都应该得到全民的支持,得到法律的保护。

  小群:既然是职业打假人,就应该获得报酬,同时也该受到法律保护。怎么能与一般的以赢利为目的混为一谈呢?请问反方,您不是以职业获利的吗?

  GB斋公散人:只要是揭露假冒伪劣商品的做法都应该受法律的保护,没有法律的支持和保护,谁还敢打假呀。

  反方:多数职业打假人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对于个人的盈利行为,没必要出台专门的法律条款来保护他们。

  子岚:所谓的职业打假人作为消费者已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的保护,不应再出台其他政策。

  李兆清:职业打假人,虽然是以打假为目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公众消灭假货,但他们大都是靠这个赚钱的。他们是不违法,但总让人感觉有些不太地道。自己多懂点法律知识,就靠着这个吃饭,让人情何以堪?职业打假人,是能够促进社会向着天下没假货的方向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但单纯地靠着打假吃饭,总会给人造成不劳而获的感觉。法律不保护职业打假人,消除了法律的漏洞。当然,对于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法律应该零容忍。



    说明: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9/4080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