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速列车不禁烟是出于人性化考虑,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2016-09-08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此外,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也是为了避免个别旅客随意在车厢内吸烟,出于人性化考虑,设置吸烟区。(9月7日《北京晨报》)

  

    铁路部门称普速列车不禁烟是出于人性化考虑,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人家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普速列车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过长,且车速较慢,在车厢连接处设置吸烟区,确实是人性化的考虑,一来可以满足有吸烟需求的乘客,二来也可以避免乘客在车厢内吸烟。

  向真理致敬:有些行程遥远的乘客,需在普车上待五十余个钟头,不保留吸烟空间是不现实的,大家还是多些包容吧。

  反方:动车组早已全面禁烟,很多城市的室内也早已禁烟,禁烟可谓大势所趋,普速列车也是相对封闭的空间,却允许吸烟,确实让人不解。铁路部门人性化考虑的后果是损害其他不吸烟乘客的权益,也容易留下安全隐患。

  李兆清:列车是交通工具,上面有好多人和物,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列车应该杜绝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是对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保障列车安全,就需要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零容忍。有的人可能觉得全面禁烟对吸烟者不公平。但抽烟对周围的乘客公平吗?

  逯红尘: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是大势所趋,普速列车全面禁吸势在必行。列车接头处吸烟害处亦多,首先让吸烟者感觉是自己的地盘,容纳几个人的小空间里吞云吐雾,接力赛一样弄得烟雾迷漫气味刺鼻。再者,吸烟者与乘务员形成捉迷藏的游戏,夜间在车箱内抽烟者为数不少。禁止吸烟应一视同仁,“特殊优待”只会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隐患。

  水洪波:禁烟不能“心太软”,全面禁烟是个大趋势,尤其目前整个社会对身体健康和公共安全关注度都比较高,在列车里吸烟,对老人、孩子,以及不吸烟的旅客来说是种侵害。鼓励旅客到站后下车到开放场所吸烟,从而最大限度保护不吸烟人的健康权益,让公共场所不抽烟和开车不喝酒一样,渐渐成为社会习惯。

  童其君: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在禁烟问题上不是一视同仁,这是动车和普速列车的歧视性市场行为,也是得不到广大乘客支持的事情。普速列车也是车,坐的也是乘客,乘客吸烟,都会侵犯不吸烟者的权益,都会遭到不吸烟者的普遍反对,而若在禁烟上搞“一车两制”,则可能默许甚至纵容普速列车的乘客吸烟,全面禁烟也就成为一句空话。因此,只有让普速列车像动车一样全面禁烟,方能得到广大乘客的支持和拥护。

  罗立志:禁烟是大势所趋,列车上禁止吸烟,是为了公共安全,是为了大家的平安出行。烟民应该积极响应,要做好准备,牺牲个人的嗜好,为列车安全运行做出贡献。

  姜文来: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成了常识,普通列车不应该开这个口子,搞一车两制,维护了少数吸烟人的自由,牺牲了不吸烟人的自由,这是不公平的。动车高铁和普铁一视同仁,不应有差别。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人家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08/4079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