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伸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2016-09-28 01: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南京大学多名学生在网络上发帖,反映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同学们质疑,国家规定的助学金怎么就“缩水”了呢?少发的金额总数不菲,少发的钱去哪了?学生权益谁来保障?(9月27日新华网)

  为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财政部、教育部2013年印发了《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该《办法》中明确规定,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资助款项必须按规定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手中,“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

  为灵活方便,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具体发放时间、发放方式,由各个学校自主规定。有的学校采取每月发放600元,每年发放10个月;有的学校采取每月发放500元,每年发放12个月。其实,不管采取何种发放方式,只要保证这些助学金都能按时按量地发放到学生手中即可。但是就有一些学校在这上面动了歪心思,把侵占学生利益的“黑手”伸向了国家助学金。

  应届毕业研究生在校的实际时间是10个月,如果学校采用的发放方式是每月发放500元,每年发放12个月,那么实际上只需要向应届毕业生发放5000元助学金,学校就能剩下1000元。拥有几千名应届毕业研究生的高校,一年就可以少发上百万元的助学金,这对学校来说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从研究生的角度看,也比较能“理解”学校这一做法,毕竟很快就毕业了,不属于在校生了;而且大部分研究生在毕业年,都忙着写毕业论文、考博士或者找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具体情况和相应标准。如此一来,学校就很容易蒙混过关,“理所当然”地侵占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

  不仅如此,更大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学校少发的金额不菲的国家助学金到底哪里去了?是谁动了学生的国家助学金?据调查发现,有的学校是将这笔钱以学业奖学金的形式发到了学生的手中,但是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两者并不是一回事,而且《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助学金“专款专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所以将国家助学金变为学业奖学金,不合理也不合法。有的学校面对质疑,称“无法做出回应”,这显然是“心中有鬼”的表现,恐怕有“占为己有”之嫌。

  因此,学生反映的“学校少发了1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不是国家助学金“缩水”了,而是部分学校“黑心”了。对此,财政、审计、纪检监察、主管机关等有关部门必须彻查到底,把被截留、挤占、挪用的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并严厉追究相关人的责任,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今后,要加强对国家助学金的监管工作,敦促学校完善国家助学金发放的公开公示制度,保障学生的知情权,确保国家助学金真正用到学生身上。

  文/赵霞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09/28/40948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