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起AED,普及急救知识更是当务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于蕾 编辑:夏熊飞 2016-10-14 00:0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6年10月5日,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锐突发心肌梗死于北京去世。而就在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也因在北京地铁站突发心肌梗死,不幸离世。心脏骤停俨然已成一大生命杀手,其实若1分钟内能复苏成活率高达90%,但我国心脏骤停院外的救活率不足1%。一时间,一个陌生的词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以心脏骤停“保命神器”之姿走入了公众视野,呼吁推广AED的声音日益巨大,金波的生前好友更是与相关机构合作成立了“心唤醒”基金旨在普及AED。

  全社会为挽救生命奔走疾呼自然值得肯定,但笔者认为,一味只顾推广AED不免有些本末倒置。2016年8月底,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在罗马召开,大会一项研究表示:“如果公众没有基础急救知识,AED就无法拯救生命。”比起推广AED,普及基础急救知识才是当务之急。

  在全世界发达国家,急救知识平均普及率大于10%。其中,德国的普及率高达80%;美国受过现场救护培训的人口也在33%以上。而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只有个位数。归根究底,还是不够重视,整个社会缺乏急救意识,缺失生命教育。

  6个月前,笔者的亲人同样死于心脏骤停,因而产生了对急救知识的强烈学习欲。新学期伊始,笔者向就读高校的校医院咨询急救知识培训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有开设公选课,可是都没什么人选。”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抱怨,看似该怪如今大学生生命意识缺失,但问题其实是出在教育上。涉世未深的学生,若非笔者这样经历过生命面前的无能为力,又怎么能要求他们拥有学习急救的自觉呢?既然急救知识如此重要,既然学生尚且缺乏急救的意识,那为何我们的大学不能将急救技能培训从选修课变成必修课呢?要让每个学生参与到现场技能培训,对每个学生的急救技能进行考核,而不是新生入学时走过场的急救教育。

  9月24日,笔者参加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开办的初级救护培训班,拿到了初级救护员合格证,但却有一种“花钱买证”的感觉。笔试题目开卷作答,交卷前培训人员更是给出了分值60分的选择题答案,更讽刺的是,合格证在我们缴纳培训费后就已经填写完成。“红十字会有急救知识普及和宣传的义务”,这是红十字会对自己的简介,但这个省会城市的红十字会却很难组织公益的救护培训。“我们只有办证培训,一人120。公益培训?如果你们要是有团体请我们去也行啊。”120元的培训费,或是团体邀请,这样的条件不正是急救知识普及的人为障碍吗?要让急救培训真正进基层、进万家,而不是每逢世界急救日的宣传表演。

  急救知识培训,事关生命,理应而且必须务实不能务虚。学校和红十字会实则是普及急救知识的重要机构,而其现状从笔者的经历也能窥见一斑。我们羡慕日本街头随处可见AED时,也不要忘记日本人从小就学习急救知识。如今,我国的AED主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被外国垄断,购置一台AED要上万元。从经济学的机会成本原理来看,比起推广AED,先普及基础急救知识才是明智之举。

  据《钱江晚报》消息,杭州市2014年年底购置了15台AED并安装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然而却遭遇了2年来从未被用过的尴尬。为何高价购置的设备被闲置,原因不言自明。为了避免更大的尴尬,我们当务之急就是在全社会真正普及急救知识。从学校、机关单位到一般单位,从社会团体到基层社区,从城市到农村,一步步到位,一环环落实。用扫盲的决心普及急救知识,急救知识普及绝不能说说而已。

  文/于蕾(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于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14/4106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