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有名有姓,别再叫奶茶妹妹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夏熊飞 2016-10-24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张刘强东的朋友圈,他在夸赞奶茶妹妹投身公益事业的同时还提到了另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他强硬表示要求外界别再提到“奶茶妹妹”这四个字,并表示再提不要怪我不客气。(10月22日 光明网)

  不论刘强东朋友圈的真假,抑或是刘强东为了双十一而做的营销炒作,但网友对这条朋友圈的反应,值得商榷。有不少人表示“当初要红要出名,拿这个名号炒作。现在红了,又嫌弃这个名号不雅了。”“没奶茶妹妹这四个字,你们能走到一起?”更有一大批网友只评论四字“奶茶妹妹”,似乎叫得更欢了,网友充满挑衅的言论,好像是要看看刘强东到底怎样不客气。

  对于别人给的称呼,不只是刘强东不满意。王健林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不喜欢自己的儿子王思聪被别人称作国名老公,自己也不愿意被别人称为土豪。其实,不管是王健林还是刘强东,当任何一个人明确告知你他不喜欢什么,不愿听到什么的时候,于情于理,你都应该尊重对方的意见,而不是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从朋友圈的内容可以看出,刘强东将此归为原则问题。的确,坐不更名行不改姓。最初叫奶茶妹妹的那些人或许还知道奶茶妹妹的真名,但现在叫了这么多年,大家都习惯了,各类媒体在提到她时,也都用奶茶妹妹称呼,现在大多数人若不通过百度,就根本不知道奶茶妹妹是谁。这对一个有名有姓的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此外,奶茶妹妹、国名老公、土豪,远不仅仅只是一个绰号这么简单,其代表着很多人喜欢在第一印象的基础上,对别人进行标签化处理。但是,不管标签好坏,对一个完整的人来说,非常不公平,因为这是一种管中窥豹式的评判,难免存在偏见。于公众人物人而言,贴在自己身上的标签,是对自己的肯定,又是一种否定。就像王健林反感土豪的称号一样,“土豪让我最不爽,其实我很有文化。”同样,很多明星因为成功塑造某一角色,就被冠以某种称号,但这样的称号也掩盖了其他成就的光环,换言之,这是对别人辛勤付出和努力的一种否定。

  需要警惕的是,当我们非常擅长于对别人贴标签时,反过来就会被标签化思维奴役。年轻有为的人是富二代,买房的女性叫大妈,女孩嫁个有钱人叫拜金女,这些都是标签化思维带来的一种非黑即白、非彼即此的思维定势。这样一来,若是在标签化的基础上对事物进行价值判断,就很容易被所谓的意见领袖牵着鼻子走,造成对某个群体的误伤,客观上,却扭曲了社会认知,混淆视听,扩散了负面情绪,累积着社会戾气,贻害无穷。

  文/杨雄(西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4/4115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