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买菜被通报,有权也不该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6-10-26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名为“关于公职人员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通报”的图片,图片显示两名来自福建省三明宁化红旗小学和城东小学的老师,因在占道经营摊点买菜被通报。网友的爆料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宁化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向记者证实了通报的真实性。(10月25日 东南网)

  看到这则新闻之后,估计当地的教师们上街买菜都要留个心眼了,要看看卖菜的摊点有没有经营许可证等诸多证件,否则就可能被通报批评,甚至连个人与单位的精神文明奖金都可能被扣除。本着“没有买卖便没有伤害”的原则,宁化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结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要求该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八不准”,其中有一条“不准在占道和流动摊点买菜、就餐等购物行为”,否则一经查实,一律通报,甚至被诫勉教育等等。

  类似宁化县有关部门的做法,这几年并不鲜见,广西某县曾经对“下班回家吃个饭”的老师进行全县通报批评,理由是“脱岗”;而教师自费聚餐被通报的理由更是奇葩,“与加强作风建设格格不入”。从买菜到吃饭,掌管着公权力的有关部门公然把执法的大手伸向公民的私生活领域,而且还打着看起来冠冕堂皇的借口与旗号,让人不寒而栗。

  在城市管理中,如何治理占道经营确实是个难题。一方面它牵涉到城市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另一方面它又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耐心,反映着城市管理者水平的高下。蹊跷的是,在本则新闻中,出面治理占道经营的竟是宁化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而不是该县的城管,权力明显越界。即便如此,治理占道经营就应该指向“非法”经营的摊主,而不是买家,难道教师买菜也要查看摊主是不是合法经营?

  在一些执掌公权力人的眼中,权力可以任性地把触角伸向个人生活的角角落落,从而形成打击各种“违规”的立体式网络,任你如何都逃不出权力的掌心。教师要下班回家吃饭,于是教育主管部门任性解读文件,侵犯教师权益;教师自费聚餐,也难逃纪委工作人员的奇葩逻辑和任性执法……在权力织就的大网之下,面对很难解决的问题,本属一个部门的事情,却借助其他部门,运用各种手段,回避矛盾主体,从各方面予以“控制”,实现所谓的政绩。剑走偏锋成为常态,权力越界成为常态,而合理的监督机制与权力制约成为空谈。

  事实上,没有边界的执法权是建立“你归我管”的错乱思维之上的,于是乎,公职人员的个人生活领域成为重灾区。治理占道经营,对付小商小贩实在是没有精力,换个思路,把矛头对准买家确切地说身份是公职人员的买家不失为“好办法”。

  不言而喻,法治社会里,公权力应当有明确边界,频频超越法律划定的“一亩三分地”而为所欲为显然与法治观念背道而驰。于此而言,教师摊边买菜被通报恰恰是有关部门权力边界错乱的生动反映。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0/26/4117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