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民文学奖:因为贴近,所以动人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3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传播“农民好声音”,讲好中国农民故事,推介每个人身边的“中国好农民”,由湖南岳阳籍青年作家张一一赞助发起的第三届“农民文学奖”11月1日上午在湖南湘阴正式颁发,湖北籍农民女诗人余秀华获得本届“农民文学奖”和三万元奖金,来自贵州、山东、湖南等地的况从军、谢红艳、王慧荣、王德平、朱子正、张正超、卿绍新等20多位农民文学爱好者代表分获其他奖项。(11月2日 新华网)

  谈到文学、文学奖,几乎很少有人能将农民与之关联在一起。尽管有众多文学作品描述过农村的生活,也有诸多农村题材的文学作品斩获各类文学奖项,但农民与农村又似乎是被排除在文学之外的。

  农民群体或没有阅读文学作品的意愿,或没有接触文学的条件,广大农村地区,除了下地劳作,农民闲暇的时间基本都是花在了牌桌上。少数农民文学爱好者,即使对文学创作有着执着的追求,也有一定的文学功底,但囿于传播平台的逼仄,缺乏发声的舞台,作品往往难以得到认可、产生影响力,因此,很多农民的文学热情就悄然沉寂于默默无闻之中了。

  艺术来源于生活,文学同样如此。当下中国的农村正经历着前有未有的巨变与考验,年轻人的流失、空心化、环境污染、城乡差距进一步拉大等,这些现象与问题,除了需要媒体的报道与关注,也应该通过文学作品得到体现。而广大农民文学爱好者就身处这样的“最前线”,对于这些问题他们感受最真切,也当是最有发言权的,但事实却是鲜见有相关的文学作品由农民创作乃至发表出来。

  农村文学与农民文学爱好者的沉寂,或可归咎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没有给农村输送足够的文学养分,导致多数农民文学爱好者有心无力;二、主流社会对农村文学关注不够,缺乏足够的激励引导机制,导致农民文学爱好者缺乏发声舞台与创作动力。

  “农民文学奖”虽由民间人士自发组织,也算不上官方性质的文学奖项,但它的设立可谓弥补了农民文学这块领域的奖项空缺,让更多农民文学作品有了与更多读者见面的机会,为广大农民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好展示自己的舞台。

  这样一个才举办三届的奖项或许还十分稚嫩,获奖的作品相比于全国其他文学奖项的获奖力作,质量与水平可能都不在一个层面。但其是一项专属于农民文学爱好者的文学奖项,贴近农村、贴近农民,接上了地气的文学作品显然更加动人。尽管如今的城市化如火如荼,但每个中国人的根其实都在农村,有关农村的文学作品依然能引发众人的共鸣,余秀华的走红与其诗集的畅销就是佐证之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想不只是物质层面的小康,精神领域同样也应该实现脱贫奔小康。为关注农村文学、为农民文学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发声平台,也是精神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农民文学奖”的设立,就是这样一颗正在萌芽的种子,全社会特别是相关的职能部门应该用心呵护,使其能长成参天大树,从而惠及更多的农民文学爱好者。当然在呵护“农民文学奖”的同时,为农村地区输送更多的文学养分,也是尤为迫切的固本培元之策。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03/4124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