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称官职称“同志”,关键在领导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林旻煜 2016-11-25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11月24日《京华时报》)

  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今后真的都可以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了吗?历史的经验证明,估计很难让人乐观。

  党内一律以“同志”相称,这是从建党之初就一直提倡、一直要求的。可仅就当下的官场而言,对领导干部的称呼,越来越“丰富多彩”、越来越匪夷所思。叫职务的是正常,更有喊老板的,喊老总的、喊老大的、喊头儿的,何其庸俗?

  为什么称领导为“同志”这么不容易,这么难改口?根子不在下属,更不在百姓,关键在领导。他们的耳朵听惯了官衔,听惯了谀称,再一听喊自己“同志”,似乎就是感觉被小瞧乃至被贬辱了,心不平气不顺,倍感难受,甚至生出恶意,记人小账,伺机报复。

  我亲历过这样的一件事。几十年前,单位调进一位新人,办事员,部队转业的。他与局长是中学同班同学。在一次学习讨论会上,他当众直呼局长的名字,弄得满堂惊诧:“这家伙胆子不小,竟敢对局长直呼其名?”局长当时一脸难堪,如霜打了茄子一般。会后,局长给几个部门负责人说,新来的这个家伙,看样子很不懂事。因为我与他是老邻居,背后劝他说,你直呼局长的名字,可是大不敬呀,必须改口。他回了我一句:起名字,就是给人叫的。我与他是同学,小时候喊惯,改不了。因此,他给领导的印象,始终是“无知”,因而直到退休还是个办事员。其实,他很有才华,工作能力也强。

  “同志”叫不起来,关键在领导。对此,无需赘述什么大道理,更用不着大费周章地对下面进行说服教育,只要别人喊自己官衔时领导立马挡回去:“请喊我名字加同志。”或者,叫职务不理,叫“同志”才应。倘能如此,才可以相信,对领导称“同志”,很快就会蔚然成风。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1/25/4145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