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精准防艾”呵护国人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2016-12-02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消息指,内地艾滋病感染者中,有三成的人不知道自己“中招”,而15-24岁的年轻男病患人数更是激增,情况令人担忧。数据显示,在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当中,近5年15岁-24岁青年学生HIV感染者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传播。

  尽管大家不再“谈艾色变”,但艾滋病防治的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特别是在这一领域出现的诸多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仍旧让人担忧。

  15-24岁的青年学生病患人数激增、男性同性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渠道之一、老年HIV感染者的数量持续增长,这是在艾滋病防治过程中出现的三个新特征。我国在艾滋病防治的过程中,一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面对新问题,我们除了保持原有的防治力度外,也应该根据新特点,及时更新与改进防艾举措,使我们的行动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由于互联网的普及,15岁-24岁青年学生接触到了更多性方面的信息,因而性观念往往更加开放与多元,这也使他们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学校的群体性生活,以及受网络、影视剧等的影响,男性同性性行为也在逐渐增多,进而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渠道之一;老年人自身存在的性需求以及保护意识的淡薄,也让老年群体的感染人数持续增长。

  在尚无有效的疫苗可用的情况下,加大艾滋病防控宣传、彻底切断HIV传播途径,避免沾染HIV的高危行为,将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方法,而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针对上述三个新的特征,在原有基础上,我们显然更应该注重在校园、男性同性性行为、以及老年群体中的艾滋病预防工作。

  学校应当承担起校园防艾的主体责任,不只是高校,中小学也不例外。要定期开展针对艾滋病的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艾滋病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感染艾滋病。同时要加强对男性青少年的引导与干预,减少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发生,或者让他们知道在发生此类行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而社区街道村组等基层组织,则要做好在老年群体中的防艾知识宣传工作,提高老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做好防艾物资的发放,协助他们一起斩断病毒传播的渠道。

  当然,在做好这些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到重点防控的同时,在医疗保障、消除歧视、保障艾滋病人正当权益等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和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携手前行。此外,这种重视与努力,也不能仅仅限于“世界艾滋病日”这一天,而应该是落实到每时每刻的细水长流,唯如此才能将防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呵护国人的身体健康。

  文/丁一

来源:红网

作者:丁一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6/12/02/4152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