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怒症”挑衅的是社会秩序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建钢 编辑:夏熊飞 2017-02-06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白色轿车在行至一路口遇红灯停车时,不断频繁闪灯,并鸣按喇叭。前方红色轿车司机可能由于出于愤怒,摇下车窗比出中指。这一举动触怒了这名驾驶员,在随后的行驶过程中,该司机不断闪灯,并跨越白色实线试图超车。最终,该名司机在两次跨越双黄线逆向超车至前方后将红色轿车逼停,随后双方发生争执。 (2月5日 光明网)

  白色宝马轿车司机居某将行车记录仪视频上传某汽车论坛上,意指自己驾车受到前方车辆竖中指挑衅。没想到引起市民的公愤,警方也据此认定,居某已经涉及两项违法行为,一项是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一项是逆向行驶。居某表示,自己做出这个行为也是比较幼稚,当时也是比较冲动。发这个视频也是属于泄愤的一个行为,对此行为非常后悔。

  居某道歉了,警方对于居某的违法行为也作出了处罚,该事件似乎是结束了。但是,“路怒症”激化社会矛盾所引发的思考,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交警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前方红色轿车司机朱某比中指的行为确实也是激化这一矛盾的诱因。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司机,上路行驶,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不要开斗气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

  从一件普通的违章纠纷的处理,引出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的警告,警方的警告,绝对不是小题大做。居某从路口遇红灯停车以后,开始了一系列超乎寻常的疯狂行为:频繁闪灯、鸣按喇叭、逆向行驶……还拒绝同车一名女性乘客的劝阻,两次跨越双黄线逆向超车至前方后将红色轿车逼停,随后双方发生争执。在整个过程中,朱某确有不当行为,但对居某来说,想到的不是忍让,而是通过以暴制暴来达到泄愤的目的,用言语侮辱和行为动作威胁,把自己满脑子的愤恨统统发泄到对方身上。至于自己的行为表现了怎么样的素质,是否符合公序良俗、是否触犯法律法规,则统统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

  所幸的是,事件的最后结果还不算严重,但是,类似事件引发的交通事故、或者因为双方矛盾激化引起斗殴,造成了“生命财产损失”,绝不是个案。被称为“路怒宝马车”车主的居某,无视行车安全法规,不顾行人和道路交通安全,鲁莽驾驶,肆意激化矛盾且不计后果,挑衅的是整个社会的游戏规则和正常秩序,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

  国外对“路怒症”的研究开展得比较早,也有相应的预防措施,例如对驾驶员进行心理测评、对患心理疾病的出租车和长途车驾驶员进行心理干预、改善道路交通设施以减轻道路交通负载等,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国由于私家车增长速度过快,超过了道路负载,容易引发“路怒症”等现代都市病,亟待各有关方面采取必要的措施。

  城市建设要大力发展包括公交、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系统,以有效改善城市交通面貌;交警部门和驾校要对驾驶员进行必要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文明驾车、礼让行车教育;医疗部门应对心理调节能力差、容易情绪失控的驾驶员进行必要的心理干预。更要像整治酒驾、毒驾那样,对肆意违章的“路怒症”驾驶员进行必要的处理,使他们从中吸取教训,得到应有的教育。多种手段综合治理之下,才能够有效地减少乃至制止“路怒症”的发生。

  文/郑建钢

来源:红网

作者:郑建钢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06/4205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