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村规民约”刹住摆酒歪风

来源:红网 作者:党孝仁 编辑:夏熊飞 2017-02-25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安化县大福镇小尧村订村规遏制滥办宴席,“办酒先报村委会,由村委会安排人员现场监督,宴席从简,避免浪费,‘人情’标准降低,避免攀比。” 大福镇纪委书记符方介绍,他们在礼金薄上看到记录最高的礼金额为100元,其余均为50元。“这是小尧村实施狠刹摆酒歪风新规以来的首场‘酒宴’,这一做法也得到当地群众拍手称赞。”(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有利于加深情谊,增进感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老百姓的钱包也愈发鼓起来,但大操大办甚至摆无事酒等歪风邪气也愈发风靡。

  名目越找越多,礼金越收越高,给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巨大的人情压力和生活压力,许多人直呼“送不起”。甚至还有人把这视为“生财之道”,不仅婚丧嫁娶大肆操办,更想出很多“升学席”“满月席”“纪念日席”“乔迁席”之类的摆酒名目,一些党员干部甚至还借“席”敛财,违法乱纪。

  小尧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来狠刹摆酒歪风,无疑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村规民约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守,也离不开农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离不开我们基层政府和群众自治组织积极发挥职责,做好引导宣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刹住摆酒歪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相信让村规民约发挥出主导作用,同时,基层政府部门履行好职责,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这股歪风一定能够刹住。

  文/党孝仁

来源:红网

作者:党孝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2/25/42215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