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别急着用“空巢青年”定位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林旻煜 2017-03-04 00:0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显示,我国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已接近2000万人。这些年轻人远离故乡、亲人,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的孤独感,使得这些“空巢青年”普遍缺乏感情寄托。(3月2日《中国青年报》)

  “空巢青年”,是由“空巢老人”衍生出来的群体,因其处于生活的过渡期,便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独居、孤独无依的情况。有人把“空巢”归因于城市化的发展和高房价等社会因素,这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年轻人之所以会有缺乏感情寄托的“空巢”之感,首先,还得从自身找原因。

  必须得承认,选择离开故乡、亲人,只身到大城市打拼,是“空巢青年”们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那么,当你真的内心坚定,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实现自己的理想,又怎么会有闲暇时间,去无病呻吟,向外界传达自己的孤独呢?一边宅在家中,生活所需都依赖于互联网和外卖,一边又责怪社会施加给青年人的压力太大而无力承受,这样的“空巢”时期,就算社会给再多的关注和援助,只怕“空巢青年”们,也还是会找各种借口,继续伤春悲秋,哀哀怨怨。

  事实上,之所以“空巢”,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些年轻人咎由自取。整天宅在家中,社交圈里联系最多的,不是快递员就是外卖员,这样的后果便是人际交往的极度缺乏,逐渐失去感情寄托也就不奇怪了。但“空巢青年”们必须清楚的一点是:故乡和亲人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很重要,但人的生活中,不应该只有亲人和故乡。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在熟悉的家乡工作,没有和家人一起生活,我们仍然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大城市中活得精彩。没有认识的人,却可以主动扩展社交圈,积极结交新朋友;挤在狭小的出租屋里,在城市中漂泊无依,那么不妨用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为自己创造更好的物质、精神生活。虽是一个人在城市中打拼,但只要你愿意摆脱宅男宅女的生活,试着跨出原来单线的生活状态,“空巢”很快便会成为了历史。

  年轻人在大城市中以什么样的状态生活,最终活成什么样子,其实全在自己。与其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般,整天向别人表露自己的“惨状”来博取关注和理解,倒不如就接受了这生活中的过渡期,好好寻找方法,积极主动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把自己定位成“空巢青年”,并以此为借口继续“空巢”下去,那最后,除了变成“空巢老人”,便什么也改变不了了。

  文/张晓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4/42281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