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性教育可以“大尺度”但要科学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林旻煜 2017-03-04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妈妈吐槽学校发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并晒出图片,引发网友热议。她翻拍的图片显示,有“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还有一幅画面上一位成年女性对一位小朋友说,“小军,你又长高了。你脱下裤子让李阿姨看一下,你的阴茎是不是也长大了。”(3月3日 中国网)

  虽然我没看到全貌,但仅从被晒出的几幅图片来看,这本《读本》的尺度确实够大的,因为此书不仅讲到了男女的性行为、受孕过程、对儿童的性骚扰,还画了形象的图画。而这样的读本,是供小学二年级使用的。过去,我们到初中才有的《生理卫生》课,里面对相关的内容也比这简单、模糊很多,更不用说图文并茂了。

  我注意到,虽然有网友对《读本》的“大尺度”提出质疑,认为太赤裸裸,甚至认为“这不就是黄色漫画吗?太不健康了”,但更多的网友表示了理解和支持,认为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不能避开性教育,甚至说“万峰老师说过,性教育要从0岁开始”。在我看来,这体现了社会观念越来越开放进步。事实上,对青少年进行“坦荡”的性教育,而不要遮遮掩掩,对他们健康、安全成长的意义重大。

  不过我想说的是,青少年性教育固然需要思想开放,却并非只要“大尺度”就是好教材。这本《读本》的一些内容就值得商榷,比如,“你脱下裤子让李阿姨看一下,你的阴茎是不是也长大了”这样的话,不符合正常的生活语言,有生造之嫌。通常情况下,大人跟小孩会用“小鸡鸡”之类词汇,不会用“阴茎”这样的术语。我提出这个不是吹毛求疵,而是想说既然想取得最好的教育效果,在青少年性教育教材的编写上,就应该尽可能地科学、合理。

  几年前,北京试点使用的性教育教材《成长的脚步》中有这样的表述,“为了让淘气的精子能尽快找到卵子,爸爸用阴茎插入妈妈的阴道里,用力把精子射入妈妈的阴道内……”结果“被一些人唾了口水”。媒体还曾报道,印尼性教育儿童读物里卡通男孩的自白,“不可描述”的内容太具体,美国旧金山七年级学生的性教育内容提及“肛交”,这些也都引发了争议。究竟该如何编写性教育教材,或许见仁见智,但毫无疑问,面向低龄少儿的性教育教材,对他们的成长可能影响重大,除了需要在科学性方面要求严谨之外,还要考虑少儿的认知特点、学校的授课安排等等,最好能有高水平的撰稿、制图者,有条件的,还应邀请教师、家长代表参与编写过程。

  文/李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4/4228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