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定结婚年龄降至18周岁”有点操之过急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林旻煜 2017-03-04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援藏干部黄细花2日抵京。黄细花今年再提“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希望降低婚龄的呼声很热烈,今年是我最后一年履职了,所以我还是要把老百姓的声音喊出来。”黄细花说。2012年,黄细花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当时被网友评价为“雷人”建议,但也有不少网友赞同她。(3月3日 南方网)

  今年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黄细花自然是卯足了劲,也更加珍惜这最后的机会。但是,不管“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建议最终是否能够被相关部门采纳,至少从其连续多年愿意将“老百姓的声音喊出来”的这份执着与坚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全国人大代表肩上的责任与担当。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平稳发展,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年龄普遍提前,女子14岁、男子16岁左右就已发育成熟,开始具有生育能力。正基于这样的前提,黄细花觉得,降低法定婚龄到18岁,符合这一社会实际,这是时代的需要。

  如果单单从青少年发育成熟的年龄来看,“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的确有一些道理,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的一点在于,究竟法定结婚年龄设定在多少岁比较合适,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生理问题,而是以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慎重而与严肃的决策过程。

  我国的《婚姻法》第6条明确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应该说,这样的规定更符合当下的中国国情。目前,我国的儿童入学年龄普遍为6周岁,正常情况下,到18周岁时正好高中毕业,再读完4年的大学,22岁步入社会,基本具备独立生活的经济基础和专业技能。所以,当下的法定婚龄更具有现实意义。

  黄细花的另一个观点认为,当下在一些地方存在低龄事实婚姻一族,降低法定婚龄,有利于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先不说这种权益是不是合法权益,也不论这种权益到底是否应该被保护,仅仅只是从逻辑关系来看,因为并不是普遍存在的低龄事实婚姻,就作出拉低法定结婚年龄的决定,恐怕还不太谨慎。

  法定结婚年龄是否可以降低到18岁,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在这个年龄结婚以后,男女双方是否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能否承担得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同时还需要为此配备就业、生育、教育等领域的社会资源。而从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眼下还不具备降低法定婚龄的成熟社会条件。所以,“18岁结婚”未免有点操之过急。

  文/刘根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04/4228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