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主招生的前提必须是公开透明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3-12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多所高校近日在高招直播节目中透露了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清华、北工大等高校都对获得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给予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3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扩大高等学校在招生中的自主权,促进中学素质教育全面开展的有关精神,2003年,22所高校开始拥有自主招生权,享受高校自主招生的待遇,可降分录取,一般降分的标准在10—20分,之后,享有自主招生的大学不断增多。

  大学自主招生,从它诞生以来,就备受人们争议,争议的焦点是自主招生会不会成为大学巴结权力、借机敛财的手段,会不会成为权力寻租的一个空间,在目前权钱交易削尖脑袋竭力钻营的语境之下,人们的质疑不能说没有理由。

  一方面,大学自主招生,名义上是选拔特殊人才,不以成绩论英雄,但是这个“特殊人才”究竟如何衡量,衡量的标准是什么,哪方面的人才算“特殊人才”?因为是“自主招生”,所以衡量的标准当然在“自主”的大学那里,别人好像没有过问的必要,否则如何称为“自主”?不过,拥有“自主”权力的大学如何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如何做到公开透明却是人们强烈关心的问题。

  从近些年一些大学的自主招生情况来看,不容乐观。有的大学将自主招生异化为争夺生源的“掐尖”行动,有的大学将自主招生异化为“降分录取”的代名词,而最应该体现的“特殊人才”的“特殊”二字却没有体现出来。有的中学在推荐“特殊人才”的时候,将接近录取分数线的学生推荐上去,采用“降分即被录取”的方式,增加学校升学率。一位朋友曾给笔者讲,有位官员子女学习成绩很差,凭她的成绩根本进不了大学,但是人家通过“自主招生”渠道却进入了一所省级重点大学。

  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的自主招生,为了显示招揽特殊人才的主题,关注的是考生的各种特长和证书,比如体育特长生证书、音乐特长生证书、奥数证书、见义勇为证书等等,而这些证书是如何来的却不去细究与追问,这种做法,实际上将已经瘦身的各类“加分”政策搬到了“自主招生”中,这就为弄虚作假、权钱交易埋下了伏笔。

  显然,如果不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督政策,不强制高校采取一切措施公开透明,自主招生有可能会成为“合法”操作“低分考生进大学”的一个路径和跳板。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也是社会阶层进行合理流动的基础,在目前知名大学在各地录取分数不统一,北京考生进入知名大学的几率是其他地区许多许多倍的情形之下,如果再让“自主招生”混迹其中,对于贫寒家庭的考生来讲,会更加增添不公平待遇的砝码。

  因此笔者之见,一方面要严格自主招生制度,加大监督力度,堵住权力寻租空间,并让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另一方面,倘若自主招生无法保证招收“特殊人才”反而成为权力寻租的舞台,那就干脆全力压缩自主招生大学的数量与招收人数,甚至取消自主招生,让所有考生“分数面前一律平等”。尽管如此可能会埋没“特殊人才”,但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相对而言,让分数说话是比较公平的竞争方式。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12/4235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