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战伊朗:还请不以结果论英雄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林旻煜 2017-03-28 21: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今晚8时,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12强赛客战德黑兰,在公认的“世界第一魔鬼主场”阿扎迪球场挑战球风强悍的伊朗队。

  在主场拿下韩国后,中国球迷的激情瞬间就被点燃,想象空间也随之被放大:主场战胜韩国队为晋级保留了一线希望,而客场若战胜伊朗队才能真正拥有争夺出线权的资本。

  于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了眼前:接下来在伊朗客场,国足能否再拿三分归来?

  平心而论,刚刚终结39年大赛不胜韩国的所谓“恐韩症”,气势如虹的国足,理应拿出再接再厉的坚决态度,正如早前公布的中伊大战主题海报“笃志,擎战于心,不畏前行”,洋溢着专注和无畏的力量。

  但更应该明确,远在伊朗高原的德黑兰,站在素有“亚洲第一魔鬼主场”之称的阿扎迪球场,这场“征战”注定荆棘密布。

  先看实力对比,伊朗高居亚洲第1、世界第33位,是本次12强赛唯一一支尚未丢球的球队,上一次在世预赛输球还要追溯到2012年;反观国足,亚洲第8、世界第84,在战胜韩国之前,前五轮一胜难求,积分垫底。去年,在主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下,国足也仅是以平局收场。

  再看过往战绩,相比于39年大赛不胜韩国的“恐韩症”,“德黑兰恐惧症”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此地,国足40年5战全负,而且4次丢4球惨败,留下“4根手指”的耻辱历史。因此,这座号称能容纳10万球迷的魔鬼主场,称得上是摧残国足和中国球迷身心的“噩梦”。

  诚然,里皮的入主,为国足带来了很多实质性的改变,心理大师的“鸡汤”给国足注入了强大的自信和从容;过人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也给国足的技战术带来了久违的流畅和犀利。但是并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就此把里皮和国足神化,这样不合理更不公平,反而会平添无谓的压力,束缚国足队员发挥的手脚。

  足球这场游戏,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硬实力往往才是决定比赛走向的根本。因此,这场中伊大战,还是保持理性为好,不以最终的结果论英雄,而是树立“过程意识”,更多去关注本场比赛国足表现的实质内容。

  如此,才不至于被对成绩和分数的追求,蒙蔽了为长远打算的眼睛,也才能彻底跳脱急功近利的“泥淖”,充分调动国足的斗志和潜能。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8/42512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