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亟须尽早建立临时教师贮备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勇俊 编辑:夏熊飞 2017-04-19 00: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女教师排队怀孕,怀孕自请代课老师,家长集资聘代课老师……一系列“产假式师资缺口”带来的难题已引发不少关注。而更深层次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中高考改革的推进对未来的中小学师资、学位需求有何影响,各地又有哪些应对之策,记者展开了调查。(4月18日 《光明日报》)

  去年以来,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女教师选择生二孩的骤然增多。在这些生二孩教师请假时,学校里所有老师都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后,仍不能满足需求,聘任临时教师则成为了普遍现象。

  不可否认,临时教师为维系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临时教师一般没有接受过系统培训,教学水平不高,长期任教不利于教学质量,更不利于学生的正常学习,一些学生家长也持有意见,由此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事实上,女教师生育带来的师资缺口只是教师储备问题的短期表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新一波的学龄儿童增加将给学校带来更大的师资压力。除此之外,由中高考改革带来的课堂改革,也对当前的师资储备提出更高要求。根据中高考改革方案的顶层设计,分层教学、走班将成为下一步课堂改革的方向,这意味着工作量上升和师资持续承压。由于学生的选科组合每年不一样,师资缺乏、结构不合理成为一些学校面临的新课题。

  人们对教育质量要求提高,不再仅仅满足于让孩子有学上,让孩子上好学也成了水涨船高的诉求。对教育部门来说,师资队伍建设成为了面临的主要问题,而建立临聘教师贮备库,就是解决问题的不错做法。

  建立临聘教师贮备库,可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是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教育部门和教育师范类高校合作,建立人才交流实习基地,聘用大专院校的毕业生充当临时教师,丰富临时教师资源库。其次,针对临时教师成为常态的现状,教育部门应设立专门基金来扶助这方面的运作。而在有经费保障的学校,则可以通过学校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临聘教师,减少请假教师私自招聘,避免私自招聘中的各种弊端。最后,聘请退休的编外教师,从邻近学校借用教师,要求新招的毕业生提前来工作等,都是可以借鉴的方式,这些人才都可以成为临时教师贮备库的招选对象。

  文/胡勇俊

来源:红网

作者:胡勇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9/42698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