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兆带宽的公共WiFi不挤才怪了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5-08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6年开始,北京市在公共场所分批开通免费无线上网服务“-MyBeijing-”。自5月1日起,用户每天可以不限时免费上网,服务点位也增至943个。该项服务从去年推出后,受到多方媒体关注,但网络连接不畅、不通的报道却时常见诸报端,这次扩大服务后,其表现并不让人满意。5月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6个点位进行实地联网体验。结果都未能注册成功,无法连接到“-MyBeijing-”的网络。(5月7日《北京青年报》)

  相比之下,海淀区的免费无线网“My-haidian”,其覆盖区域已达3000多个,而中关村区域的无线网络带宽为5000兆,可满足2万多人同时在线,速度基本与4G上网速度相当,而“-MyBeijing-”带宽在招标时却仅为2兆,仅容20人同时在线上网,因而,如此“窄”的带宽出现市民“挤”不上网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同样一项公共服务,出现这么大的体验差异,显然和当地部门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有关。

  公共服务是造福工程,而连不上网,网速过慢的上网服务,实际上形同虚设,并未起到便民利民的作用。作为北京地区公共场所的无线WiFi服务,显然要解决好人流量大问题,而仅允许20人同时在线上网,即使覆盖面再大,也满足不了公共场所市民的上网需求。带宽过窄无疑形成了上网服务体验的“瓶颈”,而当地部门在项目招标时,也必然有服务体验上的决策盲区,最终,公共服务无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只会让本应完善的公共服务,不尽如人意,甚至是形同虚设,大违公共服务的初衷。

  “最后一公里”的铺设不够到位,矛头直指决策不周。而决策之所以出现“中看不中用”的问题,和决策时对实际情形的估计不足有关,也有急于上马工程,选择性忽略决策不周,政策偏颇的缘故。根本而言,是一个决策部门缺少攻坚克难的勇气,缺乏一步到位的用心。单以北京地区无线WiFi的问题故障而言,从硬件设施上,海淀区可以尽善尽美,同样“-MyBeijing-”也可以做到。这或许和资金问题关联甚大,然而资金问题可以周旋商量,但在招标时便容忍过“窄”的项目服务,无视人流量的问题,显然也不仅仅是资金方面的问题。

  公共服务是决策大计,需要高瞻远瞩,立足长远。免费无线上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能被打通,入网人数受限、网络速度过慢的情形不得到改善,只会降低“-MyBeijing-”的服务质量,也会使政府的公共服务效率大打折扣。公共服务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公共服务无法抵达至臻至美,会直接挫伤市民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而作为有关部门,如何审慎科学决策,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不让公共服务“烂尾”,也考验着自身的管理智慧与为民担当。

  文/白毅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08/4286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