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位父亲都是子女值得深读的一本书

来源:红网 作者:磐石 编辑:夏熊飞 2017-05-19 00: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父亲”这个字眼,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和理解。他有时象征着高大,因为从小被他怀抱或托在脖颈上;他有时象征着坚强,因为看到困难面前他从未弯曲的脊梁;他有时象征着灯塔,因为迷途中的我们因为他而有了方向。无论他被冠以何种象征或意义,其实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他叫“父亲”。

  “父亲”是一种家风。家风是刻在我们生命中的印记。父亲淳朴,我们踏实;父亲坚强,我们砥砺;父亲慈祥,我们仁爱。精神传百年,家风吹万世,在我们的一举一动中,都潜藏着父亲的教诲和身影。《曾国藩家书》中《教子书》115通,所占篇幅较多,这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的叮咛与嘱托,句句真心言,满卷肺腑语,成为了曾门家风的重要部分。何为父亲?是传承,是延续。

  “父亲”是一生至敬。生命,受之父母。母亲呵护着我们成长,为我们遮风挡雨,是一生挚爱。父亲则让我们学会勇气,独自承担责任,教我们面对荆棘,是一生至敬。父亲是沉稳的,他在用自己的沉着和淡定应对周遭的一切变化起伏;父亲是寡言的,偶尔的玩笑成为了心中珍藏的纪念;父亲是辛苦的,他用无声的奋斗保护着家人。何为父亲?是伟大,是敬重。

  “父亲”是一本好书。老话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每位父亲都是子女值得深读的一本书。在这本书中,有平淡的叙事,有起伏的人生,从一个男孩变为一个男人,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读到成长,读到成熟,书无言,但尽是至理。不是所有的父亲都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不是所有的父亲都有令人佩服的成就,更不是所有的父亲都会说出哲人的道理,但请相信:平凡孕育伟大,平淡铸就神奇。何为父亲?是指引,是学习。

  “父亲”不只是两个字。《周易》中说:乾为父。乾是天,意味着父亲是天,在家庭关系中,父亲是顶天的柱。这根柱子的支撑力是惊人的,他不只支撑着家的生活,还支撑着家的信念。无知少年突然有一天发现了父亲鬓角上的些许白丝,再看父亲不知何时开始迟缓的步履和渐驼的脊背。是的,父亲终有老去的一天,他不会一直陪着我们走过人生的每一次坎坷,也无法与我们分享每一次成功的喜悦。“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珍惜父亲的严苛,珍惜父亲的叮嘱,珍惜父亲的陪伴。因为“父亲”不仅仅是两个字那么简单。

  文/磐石

来源:红网

作者:磐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5/19/4298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