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书店”回归书店

来源:红网 作者:司婉玉 编辑:王俞 2017-06-04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网上购物产业的大力发展、电子书的兴起,人们似乎少了很多去书店的理由。对于书店运营者来说,改变运营模式让自己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便是当务之急。

  添加咖啡厅、服装店、设立精品艺术品专柜、甚至开起了餐厅,这是近年来大热的书店——“方所”的运营模式。方所书店装修精致,空间宽广,加上各类休闲设施赢得了很多人的眼球,长年被网友归为“最应该去的书店”之一。

  这是书店运营模式改变的一大成功案例吗?不是,这是休闲中心的一个成功营销案例。

  书店的重心,当然是在“书”上。运营者即使为了扩大利润而加入附加产业,也是应该加入和“书”息息相关的产业。添加咖啡厅可以理解,在下午时分喝茶看书,是许多人在家中阅读的习惯。那么添加服装店又是为何呢?难道说为了符合看书的心情,在进入书店之前要购置一套衣服吗?

  书店是人们查阅资料、购买书籍的地方,而不是人们吃饭逛街的地方。书店的环境,应该是适合阅读的环境,应该是高尚、安静的。不是说逛街吃饭就是不高尚的行动,而是说这些行为终究停留于物质层面上,精神层面上的阅读终究是高于物质行为的。拥有阅读思考的品质,正是人类与众不同的地方。

  部分网络上的“文艺青年”中意这样的书店,是因为这样的书店通常装修精致,适合拍照留念,必要时还可以点上一杯咖啡,很有小资小清新的风范。这类书店大多也将自己的受众群体指向“文艺青年”。这是书店存在的意义吗?书店应该将受众群体局限于这么一小部分群体吗?

  在我看来,书店如果要改变自身运营模式,以求得生存发展,不应该忘了书店本身的根本意义:看书、买书。我们可以在书店设立文具的货架,也可以留出专门的空间承包作家的售卖会、见面会,也可以设立电子阅览室,或者做展览,有很多吸引顾客的方式,但适合书店的方式,一定是有助于大家阅读思考的方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店可以说是铺成阶梯的一块块砖。书店的生存发展不可走错方向,不可成为休闲中心,而应该保持着书店就是书店的理念不断改进。

  文/司婉玉

来源:红网

作者:司婉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04/4313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