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开放的社会就该“连接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印斌 编辑:王俞 2017-06-18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意从来是开放社会最重要的表征。过去几年,通过天猫平台,来自美国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犹他州、蒙大纳州和爱达荷州的樱桃种植者们,已经成功地实现了跨海售卖他们的樱桃。而这,只是众多美国企业、农业劳动者和阿里发生紧密贸易关系的一个缩影。

  阿里巴巴日前宣布,将于本月20日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美国中小企业论坛。这也是阿里巴巴首次在美国举行大规模的论坛,论坛主题是“连接世界”(Gateway 17),旨在为美国中小企业、农民和企业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带动美国并服务中国消费者,从而推动中美加强经贸合作。

  当然,生意从来是双向的,该论坛也将帮助中国的优质产品带到美国市场,增加中美之间的经贸互动。这意味着,中美之间的大门会越来越敞开,双方会在生意的互动中增进了解并构建全新的关系。

  这个时间节点,也高度契合了今年4月“习特会”双方提出的“百日计划”。而扩大农产品等相关领域从美国的进口,应该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实际上,即便不谈削减贸易顺差等等重大关切,仅从市场表现以及民众需求来看,这样的“连接”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美国中小企业、农民和企业家迫切需要输出优质农产品,过去几年,已有美国企业通过进驻天猫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了业务的腾飞和扩张。

  而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多样,特别是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每天都在寻找各国高品质的商品,美国就是其中之一。且随着中国内需的不断扩大,这种强劲势头仍将继续保持下去。

  这一点,从近年来中国电商的迅猛发展可见一斑。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国际公关主管Jennifer Kuperman表示,就目前在中国的情况来看,马云提到将在美国提供100万就业机会承诺是比较保守的说法。在中国,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已经创造了超过30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向美国中小企业发出的邀请信中,马云说,“我们的愿景就是打造一个公平的贸易环境,无论任何人、无论企业大小,都可以利用连接世界的力量来创业并取得成功。”这样的经贸往来,显然也是中美双方乐见的。一个开放的社会就该“连接世界”,“全球买,全球卖”,最终增进的则是双方的利益,并会有效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从历时的角度看,举凡“生意”热闹的时期,都意味着和平、繁荣,反之则充满敌对思维。尽管“生意”也会带来博弈、竞争,甚至还可能引发激烈的冲撞,但总体而言,基于“生意”产生的争端总是容易取得共识,其间的合作、共赢、互动,也总是会抑制冲突与争端。

  国家有清晰的边界,而市场的界限则模糊得多。当下,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开放,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互动也越来越频繁,这是一个自信的大国应有的姿态,也是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正确路径。马云来了,这个全球最大电商平台也必将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与期许。

  文/胡印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印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18/4327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