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特殊津贴”自重并尊重“低保”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0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前,伴随着“坐高铁院士”走红网络,一个桥段也在流行:“某人在参加聚会时递上名片,上面赫然标明身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对方问:什么津贴?答:低保 。 ”百度告诉我,桥段的标题叫《名片》。

  作为国家对高级科技人才的奖励,“特殊津贴”进入社会生活已经二十多年,它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如今,把“特殊津贴”当头衔,又被人调侃为“低保”,折射出这种奖励在现实中的某种复杂况味。

  你说低调吧,它作为头衔印在名片上;你说高调吧,却被称为“低保”。低保是政府对于贫困群体的一种最基本的经济保障制度。是不是说“特殊津贴”是一个水平很低的待遇,低到只供苟活,让某些人不屑呢,似乎又不是。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少人趋之若鹜,却被人不当抬得畸高,然后轻轻推到谷底,不说是一种悲剧,至少也是尊严不保。

  败坏这一荣誉的当然不是段子,而是有人利用非法手段获取这类荣誉,或持有这一荣誉的人没有保持荣誉。享受“特殊津贴”并贿选院士未遂的原铁道部总工程师张曙光就是一典型代表。还有各种评选先进、考核优秀等,有的当职务补偿,有的作福利平摊,有的化为利益交换,得到的不觉得珍贵,失去的当然不待见。反过来又成为“特殊津贴”沦为“低保”的不良生态。

  著名作家梁衡写过《享受岂能是头衔?》,批评有人把“津贴”挂在嘴边,印之名片,显于报章,用来做终身夸耀的资本。事情虽小,却关乎价值导向和社会风气。我认为,作为一种重要奖励,别人介绍当事人时予以客观说明未尚不可,因为这正是一种弘扬和宣传。真正足见其浅的,是自己印在名片上当头衔,毫无愧色地递给不认识或者需要认识的人。

  拿“低保”开涮,与曾经不尊重低保人群的某些做法,与低保也被某些人弄到令人羡慕忌妒恨一样,损害了低保作为维护人的尊严的品质,更是隐含某些高端人士对普通人的冒犯。所以,“特殊津贴”须自重,并请尊重“低保”的尊严。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0/4328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