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花式”扮靓业绩为哪般?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王俞 2017-06-27 23:45:3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审计署披露了对20家央企的审计情况,其中18家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

  央企被审计出来的这一问题,值得严重关注。

  部分央企之所以要扮靓业绩,与国资委设定的考核机制有直接关系。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分为A、B、C、D四个级别。国资委依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对企业负责人实施奖惩,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据和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连续两年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D级或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为D级的企业,且无重大客观原因的,对企业负责人予以调整。《考核办法》第二十二条还规定,利润总额目标值与工资总额预算挂钩。但是,这绝不是国资委《考核办法》的错,而是央企管理团队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问题。

  作为央企负责人,需要发挥管理团队的集体作用,带领全体员工,通过开拓进取创造良好业绩,若经过努力仍达不到预定目标,也须实事求是,该一是一,该二是二,而不能采取“花式”手段扮靓业绩。一些企业所以弄虚作假,关键是企业负责人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为了向国资委考核交出合格答卷,增加自己的薪酬和职工收入,特别是保住自己的“官帽子”,不惜“玩邪的”。

  采取“花式”手段扮靓业绩,贻害无穷。首先受损害的,无疑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央企是国家和人民的,通过虚增收入、利润即业绩,保持或增加企业负责人薪酬、职工工资,实际上是让部分国有资产流进了个人的腰包,即损害了国家肥了个人。弄虚作假,对企业本身也有害无益。虽然企业业绩一时看上去是光鲜了,但却是虚假的,早晚要露陷,这不仅会损害企业声誉,而且会增加企业经营的困难,影响企业长远发展。再有,对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个人也有害无益。通过虚增业绩拿到的高薪酬、高工资和奖金,一旦事情暴露,严肃处理,那是要如数吐出来的。

  要防止和整治央企在业绩上弄虚作假,需要采取措施,综合治理。国资委对央企的考核办法须进一步完善。2016年年底国资委发布的《考核办法》,已根据企业经营性质、发展阶段、管理短板和产业功能,设置了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考核指标,国资委也正在向“管资产”的方向迈进,这些有利于克服考核弊端,防止作假。要强化监督力度,对央企审计工作要扩大覆盖面,做到常态化,早发现问题早整改,不让企业带病前行。对弄虚作假者进行严肃处理,包括:严肃党纪政纪法纪,追回多领的薪酬奖金,情节严重的要将企业负责人“拿下”等等。

  央企掌握国家的经济命脉,对国家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来不得半点掺杂使假。但愿国资管理机构不负国家重托,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住央企采取“花式”方法扮靓业绩的不良做法,让共和国长子担当起长子的重任。

  文/侯文学

来源:红网

作者:侯文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8/4337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