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向素质教育,不妨先从“鞠躬”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7-06-29 0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常州市局前街小学举行毕业典礼,李伟平校长在致辞中,向所有的毕业生和毕业生家长深深地鞠上一躬,感谢他们六年来对学校的支持和理解。在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时,李伟平校长向每一名毕业生都鞠上一躬,567名毕业生,567次鞠躬,加上之前的深深一躬,他一共弯腰鞠躬568次。但即使这样,李校长还是觉得不够,仍称自己欠每个孩子一个拥抱。(6月28日《现代快报》)

  校长向学生鞠躬,而且是向每一个学生而非“精英学生”鞠躬,这样的“低姿态”实在让人感动,这位懂得尊重学生的校长,想必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以及广大网友在内心深处的“鞠躬”。

  李伟平校长在致辞中说:“今天,你们这群特别的毕业生要毕业了,即将跨进中学的大门,但新局小的大门永远向你们这群了不起的奉献者和创造者敞开。记住常回母校看看,取得成绩时,回来告诉母校,你将增加一份快乐;遇到挫折时,回来告诉母校,你将减少一半的烦恼。母校是什么?母校是常州市局前街小学这八个大字;是这所百年老校永不停止的对变革和发展的追求;是那些年小学生活投射在你们身上自信大方活泼开朗的精神特质;是特殊的小学经历给予你们的无法复制、不可替代的成长;更是最博大、最深沉的爱和期待!”据了解,李伟平主张让教师真切享受教师职业内的尊严与幸福,让学生充分享受童年的天真与快乐,他深爱学校所有的学生,曾在开学时扮演“慢羊羊”站在校门前迎接每一名学生。

  一个学校,不是把分数看得最高,而是把爱与人格看得最重,不是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而是把每一个学生都看作未来的“奉献者和创造者”,毫无疑问,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才是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乐园。

  可是,这样的校长与学校还是太少,应试教育仍是教育的“主流”和“常态”,特别是今年以来,还出现了不少公开为应试教育“正名”的言论,有的还出自教育官员。例如,某地的教育局长在提到应试教育时表示,“应试教育被污名化”,认为“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鬼鬼祟祟、偷偷摸摸?为什么非要说一套做一套?”也就是说,虽然广大学校表面上标榜素质教育,但实际上搞的是应试教育,既然如此,何不“言行一致”,为应试教育“恢复名誉”呢?

  由于应试教育“眼中只有分数没有人”,所以发生学生跳楼、“逼学生吃屎”等事件也在“情理之中”。可是,哪怕应试教育已经“臭气熏天”,不少学校和教师仍然“不改初心”,坚定不移地“将应试教育进行到底”。

  如此看来,我们的教育要有根本改观,还得从“鞠躬”做起。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放下姿态,摆正心态,真诚地把每一个学生当作“人”来尊重和培养,素质教育才有可能真正落地。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6/29/4338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