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为何对领导信箱“难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7-07 00: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不少地区和部门都在政务门户网站上设立了领导信箱,目的是给百姓提供咨询和投诉渠道,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但从实际效果来看,领导信箱作用的发挥并不理想,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关注、有效解决。(7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可否认,设置领导信箱的初衷是好的,可以进一步拉近领导干部同群众的现实距离,实现网络上的“面对面”。只要领导信箱用得好、用得实、用得到位,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管理层级就能相应减少,对各种“混日子”“慢作为”“中梗阻”问题的及时整治、有效克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尽管目标明确、意义非凡,但领导信箱的功能究竟能发挥多少,只能打个问号。笔者观察发现,领导信箱几乎很难由领导干部自行操作,既有领导干部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的缘由,也有领导干部信息技术缺乏,无发自如操控的原因。一旦多了中间环节,这与正常的行政服务的办事过程无异,自然也就失去了领导信箱应有的价值。

  时下,改革到了关键阶段,各类矛盾也处于叠加期,领导信箱的功能也会大打折扣,缘何如此?但凡发信箱,必有所求,那么群众所求是否合理,并不得而知。遇到真难题,领导干部固然可以及时对接、全力解决,给群众提供应有的服务,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但若是遇到有心为难,领导干部又容易陷入“两难”选择:帮之,不妥,坏了规矩,有违原则;不帮,亦不妥,显得缺乏担当,有违初心。

  与此同时,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也给各种来信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问题是否真实,反映问题是否夹杂了个人私心,这也让领导信箱的回应面临了更大的难题。到头来,还是需要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取证等环节来弥补缺陷。

  如何能让群众对领导信箱“说好”?首要一点,就是要明确领导信箱的功用,做好群众引导性工作,向外界说清楚,什么可以发信箱、什么不宜发信箱,从内容上就把收信回信的“框框”设置好。其次,要强化操作制度的建设,明确专人操作领导信箱,并实现与领导干部的“一对一”交接,运用好“首问负责”的要求,及时做好信件的转接落实,并由领导干部统一过问工作进展,避免工作人员与群众沟通不畅而导致的新问题。再次,要加强对领导信箱使用情况的排查,围绕提质增效的基本要求,全面了解各地区、各部门领导信箱的开设、使用情况,对于长期“无人问津”,也没开设必要的信箱,能关停的关停、能合并的合并,切不可让“僵尸信箱”影响政府机关的公信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7/43500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