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罚违规球员,请用标准平息争议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2017-07-08 0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对于上轮联赛中恒大队赛后拒绝与裁判握手事件的处罚结果。广州恒大被罚10万,队长郑智遭到4场停赛,其他10名球员被通报批评,各罚款1万元。(7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恒大全队受罚强霸头条,让足协的另一份罚单显得异常低调。苏宁与国安冲突的两位主角,李昂“对对方球员做出不适当行为,加剧了赛场混乱,造成恶劣影响”被罚停赛4场和罚款2万元;伊尔马兹的掌掴变成了“推击对方球员,造成恶劣影响”,被停赛5场和罚款2.5万元人民币。

  对此,广州当地媒体直接将“枪口”对准足协:“不和裁判握手”与“殴打裁判”之间,处罚的差距让人看不明白。还有媒体的质疑更加犀利:早前上港俱乐部多人停赛,有人讽刺足协要“保送”恒大夺冠,这轮足协重罚恒大是找借口“洗白”自己。

  暂且不论当地媒体是否有“护犊”的嫌疑,本赛季的几个争议处罚,确实让足协陷入了尴尬境地,给人一种为“处罚而处罚、为纠偏而纠偏”的印象,更暴露出足协罚单缺乏标准、尺度不一的“死穴”。

  就拿此次恒大全队受罚来说,足协在6日的处罚通知中列出了所依据的条例,分别是纪律准则的第49条和第105条。第49条是“从重处罚”,而第105条是“未列明行为”……笼统的规则解释,点燃了外界批评中国足协“人治”的火力;而此前拒与裁判握手被禁1场的马丁内斯,与如今被禁4场的郑智形成鲜明对比,更成了足协开罚单缺乏标准的尴尬缩影。

  球员不尊重规则在先,为了刹住不正之风,足协施以“重典”未尝不可,但必须明确:处罚只是手段,形成必要的规范才是目的。对球员屡次开出重磅罚单,却未能限制球场乱象的持续升级,其中的症结就在于,缺少了标准和规则的支撑,处罚便很容易失去说服力,甚至成为情绪宣泄的工具,舆论不解和吐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确立足够细化的标准体系,用标准平息舆论争议。如此,才能避免在俱乐部、媒体、吃瓜群众等多方面的“怨声载道”中失去公信力。显然,这是中国足协提升管理手段的努力方向。

  文/陆晨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8/43516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