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师联盟》中的中国智慧及文化元素

来源:红网 作者:熊建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7-08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热播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尚在热播,褒贬不一的评论就已诉诸媒体。笔者沉浸其中,从一开始到剧情过半,就一直在为司马懿所彰显的为中国智慧叫好。

  一

  当年辛弃疾要知道司马懿前辈这些“野史”,“生子当如孙仲谋”一句,怕是要改为“生子当如司马懿”才好。《军师联盟》从司马懿为救父所进行的“诈死”一场开始,到他破解曹操的出城谜题,而得出“不争输赢,只问对错”结论,再到他判定杨修猜度并透露曹操进退樊城之焦虑,将被问斩等等事件,无不彰显出其中的中国智慧。

  由于观众对罗贯中《三国演义》中三国人物形象的根深蒂固,民间早已把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等同于历史人物,所以,三国人物中智慧和正能量的化身是诸葛亮,而反派人物之一就是司马懿,所以自古以来司马懿都被斥之为“野心家”“阴谋家”,“老奸巨猾”“老谋深算”就是他的身份标签。今天《军师联盟》只不过是用了相同的手法,对司马懿做了一个形象大反转,让观众看到了小说《三国演义》之外的另一个智慧形象,实现了对诸葛亮智慧的本色回归,避免了“状诸葛亮之智而近于妖”(鲁迅语)的不实描写。

  尽管司马氏是真正的曹魏一统天下的功臣,但因成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所以,历史及文学作品中并没有给与司马懿多少地位。而《军师联盟》正是抓住这点,抓住司马懿“鹰视狼顾”之历史印记作人物特征,以一波又一波的“智斗”,将罗贯中在诸葛亮身上没有挥洒尽的中国智慧,倾情演绎在司马懿身上。

  文学作品演绎历史,旨在教化今天。一部好的历史剧作,只要立足于基本的历史脉络及其粗线条,有正确的历史观,剧情及人物细节就是相对次要的问题。《军师联盟》不仅演绎的是职场智慧,更是人生智慧。“不争输赢,只问对错”作为全剧的主题,告诉观众应该有怎样的正确“三观”,告诉观众人生不在于“输赢”,而在于追求真理(对错)。这对广大青少年不无禆益,对中老年人又何尝不是一面人生镜子!

  二

  《军师联盟》在以司马懿为主要人物,主要演绎中国智慧的同时,又无不以浓淡枯润之墨色,着力渲染中国传统文化要义。

  “上善若水”是中国文化的经典,老子《道德经》中解释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不争”即为“上善”。然而,真正领悟其深意并用于实践者其实不易。《军师联盟》拿西晋文学家杨修作反衬,可谓“大胆雕琢,不拘细节”。司马懿与杨修之“斗智”,实为“争”与“不争”之实例辩证。这对当下社会职场的浮躁之风,凡名利都要去争个你死我活,不啻是一个警示,也告诫人们应当怎么看待“争”与“不争”。

  杨修44岁即为曹操所杀,英年早逝,其原因就在于太“争”、太计较,而司马懿则处处以“退”为“进”,以“不争”为“争”,这其中蕴藏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也成为《军师联盟》热播的现实意义。

  同时,“隐忍”与“含蓄”也是司马懿成功的重要原因。面对封建强权政治,如何展现自己的政治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司马懿与杨修在剧中的不同表现,也让他们各自得到了不同的结果。杨修才智超群才华外溢,处处表现出鹤立鸡群,超越最高领导的才能,“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因猜度和曝光曹操的焦虑而被杀。而司马懿则处处表现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之善,其实他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大智若愚”,表现出了不亚于诸葛孔明的“成大事以小心一生谨慎”的性格心理。

  司马懿的“隐忍”和“含蓄”,让时间冲刷了急功近利的杨修,送走了与他具有同等“天赋基因”的诸葛亮,也送走了曹操曹丕父子建立的曹魏政权,为西晋政权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直至73岁高龄才去世。

  所以《军师联盟》通过司马懿这一历史人物比较好的诠释了何为“深谋远虑”,何为“顺应潮流”等等文化元素。

  三

  有批评者认为,《军师联盟》中的历史故事,大都脱离了历史事实,犯了历史常识错误。这可能是部分观众的一种误读。

  历史剧不是历史故事,正如罗贯中写《三国演义》,《军师联盟》也只是以同样方式进行的文艺创作。历史上的海瑞与历史剧《海瑞罢官》不是一回事,而文章《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对历史剧以历史的真实性来衡量其优劣,没有必要,也不可能。

  少数观众也可能是因《军师联盟》对《三国演义》中历史人物的颠覆,而感到难以接受。但其实《军师联盟》是比较好地运用了史学的基本方法,让剧情和人物建立在“史实”基础上。换言之,《军师联盟》是在当代史学观及其“史实”框架内,对人物进行的描写和刻画。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对曹氏父子的描述。枭雄曹操之豪迈,文帝曹丕之沉稳,俊才曹植之文彩,跃然于剧,然而他们都失色于司马懿,对他们的个性描写和挥洒,旨在烘托后者个性的“鹰眼狼顾”之相,“智者无敌”之态。剧作不是讲述历史,只是在以“正能量”史学观为根基,讲述中国故事中的中国智慧。

  以真实的历史事件和线条为基础,创作出《军师联盟》这样的历大剧,应当算是历史剧的成功之作。

  当然,为了收视率,《军师联盟》从剧目标题到剧情表达,从人物刻画到艺术手法,无不显现出网络文学的弊端。然而瑕不掩瑜,《军师联盟》仍不失为一部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智慧的一部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历史题材电视剧。

  文/熊建勇

来源:红网

作者:熊建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8/43517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