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升学宴”变 “升学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寒窗苦,一朝发榜日,随着一封封录取通知书的寄达,苦读多年的学子终于跨入了理想中的高等学府,是人生大事,是家之幸事,可喜可贺。很多家庭为了庆祝喜悦,表达对孩子们成绩的肯定,办起了“升学宴”。

  “升学宴”最初兴起之时,是因为那时考上大学的人少,对于升学之家来说的确是一件“大喜之事”,其“喜”丝毫不亚于家庭婚庆之喜,而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鼓励方式。然而,近年来“升学宴”却变了味道,它已经不再是家人、同学、师生间的简单庆贺,而是带有越来越多的“功利主义”味道。

  有的党员干部大摆“升学宴”,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借着升学大吃大喝,接受礼金。更有甚者在高考前几个月就开始办“升学宴”,美其名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反正都是要办的,孩子考得怎么样不重要,关键是人情要收到位,提前办可以规避纪律的雷区不惹人注目,一举两得”。这种借“宴请”之机,行“敛财”之实,展“铺张”之风的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损害了教风学风,助长了不良之风。

  各级纪委针对这些现象出台了禁令,明令禁止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赈酒,借机敛财。然而有的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变味的“升学宴”潜藏着“四风”的影子,折射了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对党纪党规置若罔闻,把手中的权力玩弄于股掌之间,钻空子、谋私利。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净化风气,领导干部理应带头做起,树立好榜样,同时,要严格管理和监督,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包庇纵容。另外,对违反规定的公职人员,要严厉查处,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追究设宴人、分管责任人和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或许如此,才能从根源上矫正“权力观”的偏差,才能防止“升学宴”变成“升学厌”。

  文/李兵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9/4352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