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长产假”是难以复制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07-11 00: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西藏调整现行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一年产假。记者梳理发现,自“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以来,西藏的产假是我国各省(区、市)中最长的。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已经延长了产假。(7月10日《新京报》)

  西藏新修订的生育假,被称之为“最长产假”。说其最长一点都不夸张——原本的“四个月产假”直接变成了“一年的产假”,从假期长度上来说,是最长的。不仅是最长的产假,而且还有更为人性化的规定——“最长产假”必须是带薪的;对于没有休完“最长产假”就上班的职工,用人单位必须再次发放补贴。

  如此好的“最长产假”,让其他地方的女性有了羡慕嫉妒恨的感觉。为何都是女性,产假福利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也有人发帖呼吁,各地都应该借鉴“最长产假”做法,有何难的,不就是“复制粘贴”一下人家假期的内容吗?

  生儿育女是人生的大事,也是国家发展的大事。而生育孩子之后,谁来照顾就成了摆在面前的最为现实的一个问题。很多女性只能“为了工作”“为了家庭”,而牺牲孩子。由于目前的家庭结构问题,不少家庭很难抽出人来全职照顾孩子。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似乎“最长产假”就是破解之道。

  不过,“最长产假”对于其他地区的女性来说,注定只能是“别人家的幸福”,是很难“复制粘贴”的。地区不同,属性不同,环境不同,就业不同,很难简单模仿。比如说人力资源的问题,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人力资源本身就是匮乏的,大家都“一年在家陪孩子”,工作谁来做?就像二胎时代出现的“教师荒”一样,各地学校的校长不是十分挠头吗?比如说,公职单位的女性可以“一年产假”,那些在社会上做生意的女性,谁给她们放个“最长产假”?再比如说,在家一年的女性是不是还能回归到社会,还能不能再次适应“高速运转的时代”?还有没有岗位会等着她们?

  其他地区呼唤“最长产假”显得不是多么现实。不能模仿“最长产假”,并不意味着不能有所思考,关键问题是要为“生娃时代”提供福利和便捷。

  一方面,要想办法提高女性生娃福利,让她们不为生娃经济压力苦恼,不为一袋奶粉发愁,要让生娃的福利多些再多些,比如江苏一个地方就设有“生娃奖励现金”。一方面,要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真正解决“谁来照看孩子”的难题。就像南京的一家法院,暑假期间专门设置“照看孩子场所”。另一方面,要实施人性化的假期制度,不能强迫有娃女性无节制加班加点,让她们有更多时间“陪着孩子一起长大”。

  “最长产假”难以复制,倒不如考虑给予更多生娃福利。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1/4353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