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钱送房送户口”不如“送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7-07-12 00: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多个二线城市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颇为抢眼。据报道,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户口指标收紧,以武汉、西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则纷纷向毕业生释放“政策大礼包”:送钱送户口,还送房住。(7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一线城市有“户口限制”,三四线城市因“市场规模有限”而“吸引力有限”,当下,武汉、西安和成都等二线城市“抢人”“战犹酣”,大家竞相给大学毕业生“送钱送房送户口”,这当然是件好事;不过,我想说的是,“送钱送房送户口”不如“送环境”。

  “送钱”,只不过进城之后相关费用有一点“减免”或“补助”罢了,但,钱不可能送得过多,毕竟,政府财政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再说“送房”,一般送的是保障房,但,我们的国人“买房”的情愫深深,住保障房似乎不是长久之计;还有“送户口”,三四线城市早就“送户口”,人家仍不愿去,二线城市都来“送户口”,你送我送,“春江潮水连海平”,也就不存在什么“优势”了。可以说,“送钱送房送户口”,多少有些“急功近利”;反观之,如果你那个城市“大环境”不好,很有可能“送钱送房送户口”之后,一时间虽能吸引一些年轻人过来,但,脚长在人家腿上,别人能“进”也能“出”。

  根本上,还是要“送环境”。

  一送“自然环境”。你那里不应该三天两头有雾霾,应该是,春夏秋冬,让人们享受的是“水清清,天蓝蓝”,而怕就怕“为了GDP”而牺牲自然环境,怕就怕环保执法“老虎没长牙”;具体到每一个“住宅小区”,都应该打扮成花园,还要给人们有体育锻炼的场所。

  二送“人文环境”。说“就业”,应聘的过程中,当无“限制”,当无“歧视”,特别是公务员考试,当多一些“公开公平公正”,少一些“暗箱操作”,而怕就怕“近水楼台先得月”;就“创业”而言,政府相关部门当“最多跑一次”而“一个窗口搞定”,怕就怕“从我山下过,丢下买路钱”,怕就怕“吃拿卡要”,怕就怕“没有好处不作为”。

  三送“消费环境”。就“住”而言,房价不可太贵;就“学”而言,中小学不应该有“重点学校”,不应该有“学区房”,而应该有“均衡教育”;就“医”而言,不应该有“看病难,看病贵”,而应该有“社区诊所就医报销优惠”,而应该普及“家庭医生”;就“养老”而言,包括农民工在内,对所有的劳动者都应该强制“参加养老保险”,特别是“养老并轨”,尤其要对新农保“补短板”。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抢人”之吸引力有“眼前”与“长远”之分,“送钱送房送户口”,充其量只能算“眼前”,而“送环境”才是“长远”,明乎此,就应该“深化改革”,让外来人口享受“改革红利”才是王道。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2/4354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