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官炼成巨贪源于监管睁眼瞎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2017-07-14 00:07:1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南宁市中级法院对南宁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原副主任丘朝阳贪污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以贪污罪判处丘朝阳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0万元。(7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副科级女干部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竟然非法侵吞公共财物共计3680多万元。我惊讶得伸出了舌头,半天缩不回来。这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等我回过神来,百度了一下小官巨贪,才知道自己真是井底之蛙,孤陋寡闻。科级贪官涉案高金额的记录早已有之:山西省繁峙县原副检察长穆新,被查处时发现其资产过亿;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涉案金额达1.45亿,被称为“职级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女贪官”。更有甚者,还有贪腐的“亿元股长”“3亿元村官”。看完这些,我不光是伸舌头了,眼珠子差一点都要瞪出来了。

  时至今日,我才弄清楚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贪腐金额高达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巨贪并不一定是位高权重的大官,有些官位不及“七品芝麻官”大的科级、股级干部俨然成为各类贪腐大案的“主角”。他们原本只是中国最底层的小官,而股级干部和村干部在我国的行政序列中不算领导,竟然可以动辄侵吞国家、集体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巨额资产。这些“蚁贪”身在基层,腐败行为直接侵犯群众利益,对国家造成巨大的危害。这是因为监管制度根本就是筛子装面——漏洞百出,这是源于监管者就是睁眼瞎,根本就不负责任,放任小官变成了巨贪。这简直就是养虎为患,助纣为虐。

  遏制小官巨贪必须猛刮反腐风暴,减少、肃清贪官,同时必须加大约束“一把手”的权力。贪官腐败涉案金额多少不在于官员有多大,级别有多高,而在于其权力有多大,监督是不是有效。事实上,很多地方基层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权力监督不到位,导致不少“小官”长期处于关键岗位,形成了监管“盲区”。我们必须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加强财务监管,对一些职级不高但身处重要岗位的基层干部,定期开展任职审计和离任审计;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事宜等的监督,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贪官伸手必被捉。

  反腐败必须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不仅要敢于打“老虎”,而且也要下大力气拍“苍蝇”,还要“拔出萝卜带出泥”,要杀猴给鸡看,也要杀鸡给猴看,绝不放过一个腐败分子,以儆效尤,造福群众。

  文/毕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4/43578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