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以“假落实”坏了为民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8-09 23: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有这样一种现象,个别单位在落实上级既定目标中,表面上跟进很及时、部署很全面、分解很到位、记录也很完整,但问起目标意义、具体情况等,相关领导干部却是“知之甚少”。表面看起来他们很快就“够着”目标了,实则却没有产生实际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尽管部署仅占“一分”,但其作用却尤为重要和关键,不仅要为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好铺垫,让党员干部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出什么效果,更要让大家了解工作意义、找准自身定位、强化担当作为。否则,一旦缺乏鲜明的思想引导,很容易陷入“无的放矢”“应付差事”的“假落实”怪圈。

  “假落实”,顾名思义,顶着“争先作为”的光环、喊着“撸起袖子”的口号,却做着“云里雾里”的工作、发挥“无关痛痒”的作用。如此工作,只见车轮转、不见朝前走,即便再努力、再付出,群众又如何能说好?时下,偏偏就有一些干部,将责任、落实说在嘴上,一到履职作为就成了“行动上的矮子”,不管怎么动员,就是迈不开步,对做台账、填报表、做汇报头头是道,而真正查实绩、看成效、谈情况却“一问三不知”。

  我们并非否定工作过程的作用,但必须对过程负责,向努力要效益、让付出有产出,毕竟在群众眼里,我们的干实事、创实业,就一定要在为民谋福、推动发展、促进改革上出实效,否则一切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假把式”。中央高层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前进方向。”这更要求党员干部能够创新争先、勇于实践、力求突破,将“为人民服务”这篇大文章做好做优、做深做强。

  对党员干部而言,“假落实”有违初衷,只会给群众造成伤害,唯有“真落实”,才能把责任扛到肩上,用实绩、担当诠释对人民最庄严的承诺。要树立鲜明的责任导向,只要做工作,就要能出成果,要多去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听听群众的评价高不高、对我们的服务满意不满意,及时应对群众的合理建议做好理念创新、方案优化、行动提质。要培养正确的效率意识,做工作既要做得好,也要做得快,确保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反思复盘,将工作成效与群众需要更好地匹配、融合,形成干部群众“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也当加强制度建设,应对效能高低发挥好奖惩作用,让肯吃苦、能干事、重效率的优秀干部得到应有实惠,彻底根除“假落实”的滋生土壤。

  “假落实”终究是拿不上台面的形式主义,党员干部一定要筑牢思想堡垒、强化作风意识,切不可有违勤政为民、艰苦创业、敢于担当的初衷。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信服我们的工作,愿意与我们共同为建设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9/43873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