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怎样的老年生活才是幸福的?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翠绒 编辑:夏熊飞 2017-08-31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豆小红博士的独著《老年保障的道德基础研究》是他历时八年,对该主题的追踪、学习、思考、积累和创作而成的一部学术力作。该主题是一个多学科研究的交叉领域,需要具有多学科的研究视野,而作者系统接受了高等学校正规专业教育(本科硕士博士教育),具有扎实的老年伦理学、保障伦理学专业知识。同时,作者先后在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学术工作长达12年之久,学术科研素养高,在权威期刊《人口研究》《伦理学研究》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完成过省级课题多项,现为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社会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该书认为老年保障工作和事业必须获得伦理道德上的支持才能顺利开展和可持续发展,探讨老年保障的道德基础就是要回答为什么要保障老年、老年保障的道德根基是什么,也就是为老年保障的合理性和正当性进行辩护和论证,为老年保障寻求道德根据和价值支撑。

  该书研究内容观点有很多创新之处,主要运用比较研究法和规范分析法,从功利论、道义论、德性论、正义论和幸福论等道德资源中寻找老年保障依据。全面考察了相关的道德思想和理论后,该书认为,正义是老年保障的首要基础(真正基础),道义是老年保障的一般基础,幸福是老年保障的终极目的。

  老年保障要实现的理想目标是:在一个拥有了正义的社会制度中,在一个弥漫着人道的人文环境里,在一个确保了权利的和谐时代中,人们(当前的和未来的老年人)有道德地、有尊严地和很体面地生活着,能够自由地安排和实现自己合理的人生计划就是幸福的。

  该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共有四大章,第一章是导论:老年保障的道德辩护;第二章是老年保障的道义基础;第三章是老年保障的正义基础;第四章是老年保障的幸福目的。当然,对该主题的思考是一个新的尝试,还需继续深入研究。该书适合对老年伦理、保障伦理感兴趣的硕士生、博士生和专家学者阅读和参考,对政府老年社会保障部门管理者也有较大的借鉴作用。

  (作者王翠绒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翠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1/44102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