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的利器是制度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司马清 2017-09-04 21: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某局副局长遭儿媳公开举报被双规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这是反腐界继“老婆举报”“二奶反水”“小偷反腐”等招数后,又多出的“大义灭亲”利器——“儿媳举报”。

  有人认为这种大义灭亲的“反腐利器”似乎是一种有效反腐的捷径,但实际上不过是一场黑色幽默。反腐斗争,靠偶尔出一个分赃不均的家庭,靠几个老婆、小三与儿媳的翻脸,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与“好老婆”“好儿女”“好儿媳”的反目义举相比,制定行之有效的反腐机制才是上上策。

  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持续不断的思想政治、道德情操和行为规范教育,使他们提升认识、增强觉悟、牢固树立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意识,进而在行使公共权力时能够严于律己、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同时积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督促干部“吾日三省吾身”,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问题。只有夯实反腐的思想基础,构筑反腐的自律机制,党员干部、行政官员才会从思想上产生不想腐、不愿腐的念头,反腐的长堤才会更加坚固而持久。

  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在制度的严密性上下功夫,朝紧一点、严一点的标准努力,切不可“牛栏关猫”。拓宽监督渠道,建立纪委派驻监督、党员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网络监督等反腐败举报、反馈制度;完善监督举措,大力推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三重一大”等防控制度。通过这些监督、防控制度约束,让官员没有机会“伸手”,确保权力始终在既定的法律制度框架下运行,从而有效降低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因此构建“不敢腐”的机制,就是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监督,对出现的“四风”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要防微杜渐,不能对轻一点的问题就视而不见,甚至“开天窗”“留暗门”;对犯错严重的领导干部,不搞区别对待,一律从严从重查处,让广大的党员干部对“越雷池”“踩红线”“碰高压”的代价有明确的认识,从心里产生畏惧,进而坐高位、揽大权也不敢搞贪污腐化。

  文/汤斯崴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崴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4/4414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