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该如何度过?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王俞 2017-09-05 23: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批新生将要开启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充满希望,也充满诱惑与挑战,新生们要从多方面武装自己,实现人生的飞跃。

  作为一个过来人,回顾往昔,有些想法想在此分享,供大家参考。

  其一,学习依然是大学的首要任务。这与大学期间的读书有关,也关乎毕业后的就业和一生事业的发展。告别了竞争激烈的高考、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中,很多年轻人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殊不知,大学才是一个人终生学习和进步的最关键时期。只是,大学的学习和中学的学习很不同。一方面,大学学习特别讲究自主性和创新性,不是为了应试而学习,学习方法也与中学大为不同。和老师、同学多交流思想、切磋学问自然是必要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养成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进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要讲究学习的专业性。中学的学习更倾向于“通识教育”,大学学习虽然依旧要博览群书,但“先博而后渊”,专业性更不可或缺。

  在学习的专业性上,每个学科和学生个体面对的问题是不同的。我大学读的是中文专业,是一个偏理论性的学科,这种学科对钻研学术的要求很高,因为是纯文科,学生大多数时间都是泡在图书馆里读书,或者在读书会、沙龙上与老师同学交流,实践性和应用性偏弱。如果你的专业也偏重理论性,如果你想在毕业后找到顺心如意的工作,那么一定要想办法加强自己的专业实践和应用探索。比如,中文专业号称“万金油专业”,毕业后看起来什么都能做,但如果找不准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就有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因为,在当代社会,专业分工非常明确,即使是学习了理论性很强的专业,毕业后想找到对口专业,也不是简单的事。比如,学习纯文科专业,毕业后从事教育、媒体、出版等行业者居多,自己有必要了解各行业的基本情况,及早作出规划。

  其二,便涉及到人生职业生涯选择的问题了。大学是一个中转站,连接中学和社会。即使读到博士,也不可能永远不接触社会,所以,在大学期间开始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就是很有必要的事情了。

  其三,就是心态问题。新生活开始,其实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的同学因为高考发挥失利,进入了不甚理想的大学,甚至进入了很不喜欢的大学就读。对于这些同学,我的建议是,千万不可因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否定了自己,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在心态上还是要坚韧不拔,力求进步。与此同时,也不能只在心态上鼓舞自己,还要考虑现实情况。比如,身处三四线城市的大学,自己却一心想在北上广深开启事业、追寻理想,那就要想办法突破既有环境的局限性,在见识和视野上向更高层次靠拢,不论是通过假期实习去理想之地寻求机会,还是通过考研进入更好的平台发展,都是可取之道。不管怎样,清晰定位,不焦躁不虚妄,是成功的基础。

  其四,大学生活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当回首往事时,人们普遍认为大学时光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是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不论你身处何方,都会记得大学生活的天真烂漫和青春回响。大学时的情谊往往会伴随一生,这是值得珍重的。对于很多年轻人期待的爱情,它不是大学的必修课,却是值得期待的人生体验。当缘分到来时,没必要拒绝,但也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大学中因为所谓的爱情而荒废了学业、耽误了事业的“有志青年”比比皆是,而成熟的年轻人更会兼顾理想与爱情。事业和爱情双丰收的例子,在大学里也并不少见。

  当然,前人的建议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规则,也没有可以直接照搬的经验。按照自己的方式和对世界的理解,坚持去努力,在负责任的状态下度过大学生活,也就能获得内心的平静幸福与现实中的成功。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5/44163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