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看待军训“新花招”

来源:红网 作者:三寸灰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军训,是每个学生迈入大学校门的第一课。然而,近几年来,大学生体质下降明显,军训反而成了许多大学生不愿面对却又必须面对的“痛”。

  面对日益倦怠的军训热情,各大高校的教官们也是绞尽脑汁,想出了名目繁多的“新花招”来激发学生们的军训热情。从脚底放手机、头顶可乐到手指夹扑克,这样的新闻每每爆出,总能吸引大家的关注,引发集体讨论。讨论之余,一些网友也为这些“痛苦”的学生们捏一把汗,质疑这样的军训方式太严格。但在笔者看来,这些“新花招”却是治疗“军训倦怠症”的必要方法。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经济和网络的发展,手机已成功占据了学生们的空闲时间。如今,学生们在茶余饭后不再热衷于“出去走走”,窝在家里刷手机似乎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共识。缺少适量的运动,他们的身体素质自然就下降了。当这些刚度过最长暑假并且身体素质明显跟不上高强度运动的大学生们,骤然面对要求严格的军训,倦怠和抗拒也是在所难免的。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新奇的军训新花招就显得很有必要了。不管是脚底放手机还是头顶可乐,它们的目的并不是体罚学生或者毁坏私人财物,归根到底还是在训练学生们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军训热情。试验过后,学生们更有激情了,教官也松了一口气,这些新奇的军训方式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军训方式再怎么玩也总有到头的时候,到时候各大高校、教官们又该拿出怎样的方法来吸引大一新生的注意力呢?这些“新花招”终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要想根治“军训倦怠症”根本还在于让学生们认识到军训的重要性。军训不只是对体质和意志的磨炼,培养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集体意识也是军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他们认识到军训的重要性,这就又得回到教育上来说了。

  文/三寸灰

来源:红网

作者:三寸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5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