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古人如何幽默拒贿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7-09-25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秋时宋国相国子罕,掌管着土地、水利和工程建设等,位高权重。一次,一位有求于他的下属得到一块宝玉,便拿来送给子罕,子罕拒绝了。这位下属以为子罕不识宝玉,解释说:“这是农民耕地时从地里挖出来的,我特意请珠宝匠鉴定过,确实是块上等的宝玉,所以才拿来送给您。请相国一定收下。”子罕笑着说:“您以玉为宝,我却以不贪为宝。如果您将玉献给我而我收了,则我们俩都失掉了自己的珍宝。”这位下属很是羞愧,只好拿着宝玉霜打的茄子一样打道回府。

  东汉时,羊续任庐江太守。一天,羊续的手下府丞焦俭见羊续生活清苦,便给他送来一条鱼。羊续不收。可焦俭很是利索,把鱼放下就走。羊续想去追,可哪里追得上。羊续挺无奈的。忽然,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随后把鱼挂在庭檐下。没过几天,鱼便成了一条枯鱼干,在屋檐下飘来荡去。羊续也不让人取掉。好些天后,焦俭又笑嘻嘻地拎着一条鱼来拜访羊续。焦俭把鱼递给羊续,羊续没有伸手去接,而是用手指着在空中飘荡的枯鱼干对焦俭说:“你前次送来的鱼告诫我说,不能再收你的鱼了。”焦俭顺着羊续手指的方向,看到了完整的枯鱼干,领悟到了太守的一片苦心,提着鱼转身走了。

  有一回,一位客人前来拜访宰相王安石,带来两件家藏古物:一面古镜和一方宝砚,准备送给王安石。王安石看了看镜子和砚台,确是稀罕之物,但他不是贪婪之人,这样的东西,是断断不会收的。不过,他拒贿的方式,不是那么呆板。这个连聪明绝顶的苏轼都在他戏弄范围内的顽皮老头,戏弄起人来得心应手。他故意问客人:“这镜子有什么特别之处呀?”客人说:“这镜子可远照二百里物和景。”王安石又问:”这砚台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客人说:”你对着砚台呵一口气,马上就能得到水磨墨。”王安石哈哈大笑:“这两件东西都算是稀奇宝物,但对我来说可没有多大作用啊。我的脸只有巴掌大,哪里用得着能照两百里的古镜?砚台就是能呵出一担水来,又值几个钱?你还是拿回去自己享用吧,老夫确实用不着。”客人很是郁闷,除了拿着古镜和砚台走人没有别的选择。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5/44339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