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真相”时代,如何不被情绪带跑偏

来源:红网 作者:孙慧聪 编辑:夏熊飞 2017-10-07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从《十三邀》里许知远与马东的尬聊到马云对百度“人工智能”的不看好,再到近日清华北大与蓝翔技校的口水风波,达到了一连串的“剧场效果”,名人名校莫名中招,就这样被有心人强行拉扯到台上即兴表演,不过全都不是本色出演。

  近日,音乐人高晓松在《奇葩说》中训斥清华一学生,“名校生到这来,却问该找什么工作,难道不愧对清华10多年的教育?”而网友加工后则变为:名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应有国之重器,而不仅仅去谋求一个职业,否则和蓝翔有什么区别?

  令人奇怪的是,后者怎么突然冒出来了“蓝翔”技校,有意义的话瞬间变成了有意思的话,不过这也正好满足了吃瓜群众的心理需求,于是引发了一场名校与蓝翔之争的口水战,情绪早已取代了事实,占据上风。

  “人们越来越不关心真相,而只关心立场,态度和情绪。”这便是“后真相”时代的特征,也是当下社会正步入这样一种“后真相”的征兆。

  究其原因,正是移动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异军突起,使得各类信息开始变得碎片化,这也给有心人创造了条件,于是随意地拼接信息,重新组合并包装,然后将早已失去原貌的信息再次送入人们的视野之中。经过改头换面的事实早已变得面目全非,“挂着羊头,卖着狗肉”,不过这些都自带情绪化的共性,目的就是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来点燃大众的情绪,那些名人名校名景点等一切能蹭的热点开始被“消费”。

  比如说,马云并没有诋毁人工智能,也并没有否认人工智能给社会带来的正效果,他只是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个人看法,只是没想到被人过度解读后却变成了阿里对百度的嫉妒与敌意,火药味十足。

  当情绪占据上风,人们只专注于台前的戏剧化演出,一边怒骂其中一方不仁不义,又一边同情另一方被无情踩踏,而事实早已被扔到某个角落,无人理睬。

  当前也有一些营销号,10w+钟爱者,自媒体平台等,他们只顾盯着热点,眼里也只有点击率和流量。一旦发现哪里有空子,便使劲去钻,把那些搜集来的碎片信息随意删减,断章取义后再标上“新鲜出市”的标签,试图引爆大众的情绪,以此来创造又一个10w+的神话,那么又该如何拆穿这些伪面具呢?

  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受众的媒介素养教育,网上撕得越厉害,交战双方越是表现得“你死我活”,就越值得我们去怀疑,而不是盲目相信那些被肢解后的虚假信息,真相可能还未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专业媒体也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对事实的真伪进行严格核查,避免错误信息再次流通。最后,那些脸上写着“10w+欲”的人或者营销组织也该摸着自己的良心,问自己是否尊重了事实,是否对得起大众。

  当情绪占据了上风,事实只能被迫让位,在这个“后真相”时代,最珍贵的是事实,最难的也是事实。在这个移动互联网一路高歌的时代,最珍贵的是保持批判怀疑的态度,最难的是不被情绪带跑带偏。

  文/孙慧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孙慧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7/4441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