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才枪手》:我们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林璇 编辑:夏熊飞 2017-10-18 0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天才枪手》在各大影院热映。

  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上座率、排片率极高,甚至有望成为下一部《摔跤吧,爸爸》。无论是其营造出的作弊紧张感,还是在阶层差距之下平民的无力感,都会使每一位经历过考试选拔的人感同身受。

  像女主琳和男主班克这样的“学霸”,如果照着正常的人生规划走,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社会精英不成问题。但出身贫寒的他们,在面对金钱的诱惑以及贫富差距带来的逼迫感下选择了对金钱屈服,成为作弊大军中的“领袖”——枪手。片子的末尾,一向正直的男主性情大反转,真诚地向女主发出再次当枪手的邀请,并说了一句刺痛大众神经的话:“就算我们好好学习,以后工作也只能过每个月挣几万元混日子,但现在我们有可以挣几百万的机会。”

  毫无疑问,男主将学习的目的直指金钱,给女主巨大震撼的同时,也给观众留下了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我们学习到底为了什么?

  琳和班克在片尾前给了我们这样的答案:为了钱。

  为了钱,父亲把她送进当地最著名的贵族学校,争取留学全额免费的资格;

  为了钱,琳努力学习并开办了“钢琴培训班”,帮助学校里的富二代作弊;

  为了钱,她说服了正直天真的班克一同学习STIC,踏上了STIC的作弊之程……

  人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纵观社会,功利主义早已蔚然成风,仿佛学习就是为了日后能谋得一份好工作,领一份可观的工资。学习所能带来的利益高低成为了我们衡量知识有用无用的唯一把尺,类似的思想在芸芸众生的大脑里根深蒂固,因此,在法律和道德的压力下,男主女主还是不惜与法律法规抗衡,出卖自己的良知,踏上能获取更多利益的“枪手”之路。

  在当下人们为钱权而违背法律的事件层出不穷,无端陷入一种追名逐利的怪圈,人们更加注重于通过学习所能带来的利益。大学教授抄袭学生论文是因为无视学习而直奔学习所能带来的好处,官员学历造假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也同是因此,从国外镀金归来的某大学教授自认为拥有“读书人的特权”,为自己加冕恃强凌弱的能力……这一切与知识有关的功利主义背后,包含着对学习的巨大误区——我们学习就是为了钱权。因此他们前仆后继地跨越道德与法律的边界,一味追求浮于表面的繁华,却忘记不断叩问自己的心,我们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们学习为了什么?“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他燃烧自己最后的人生,不求院士,也从未拿过大奖。袁隆平功成名就,年近90却仍旧坚守在稻田之上。屠呦呦在获诺奖之前甚至不是一名博士……

  去浮华,留实在,不顾钱权诱惑,为内心安定,为坚守理想。正如影片末尾,琳毫不犹豫地拒绝了男主的邀请,不顾男主威胁,从容不迫地开门走出去。在一片光明之下,琳平静地接受警察的审讯。

  文/林璇(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8/4449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