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吐槽”家长,家长该如何面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7-10-26 00:0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东师大出版社教辅分社营销部主任徐平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一直被各种调侃家长陪读时“吼娃”的帖子刷屏了,“帖子里大多都是家长在吐槽孩子,我们就想给孩子一个表达的机会,听听孩子的心声”。于是,她在家长群中征集家长们的意见,策划了一期“爸妈陪我写作业”的主题征文,让孩子们说说他们的心声。孩子们的“真心话”让不少家长直言“太温暖,笑了又哭了”。(10月24日《新闻晨报》)

  调查显示,孩子们“吐槽”家长,有很多话想说。有些孩子说:“我可不敢说真话,妈妈现在态度挺好,接下来肯定会秋后算账的。”有的孩子说:“对于妈妈是否陪我写作业,我一直处于一种十分纠结的状态。一方面,碰到难题时妈妈在旁边,我觉得心安。另一方面,妈妈不定时的狮吼,我又觉得胆战心惊。”还有的孩子说:“我家有个母老虎就是我妈,因为我放学回家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赶紧写作业。”如此等等,字里行间,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及各个家庭陪读的现实可窥一斑。

  孩子“吐槽”家长,家长该如何面对?是不是该作些反思?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当下,“陪孩子读书”已经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注意到,在陪读过程中,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长、不同的目标会有不同的陪读方法。有些家长能够尊重孩子并根据孩子的特点和专长,潜移默化、循循善诱,想方设法教育、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效果相当不错。但也确有一部分家长显得有些焦虑和暴躁,当他们发现孩子在学习习惯方面,时有磨蹭、偷懒或耍小聪明,看到自家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有差距时,便把原因归结于孩子的不听话或是不努力,且难以控制情绪,总是“像狮子、老虎一样”高声吼叫,吓唬或训斥孩子。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心智薄弱,承受能力不强。但可以说,没有一个孩子不愿意学有进步和获得成功。倒是有些陪孩子学习的家长需要反思,该如何陪伴孩子好好学习。对孩子来说,只有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在快乐中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培养孩子发现问题的能力,教会孩子解决问题的方法,一旦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后,孩子自然会充满自信,学习就会有兴趣。不要动不动就高声吼叫,乱发脾气、横加训斥。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发现孩子学习兴趣不浓时,家长不妨站在孩子的角度,多帮孩子找找原因,想想办法,出出主意。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事,乐此不疲,学习效果自然就好。兴趣不是天生的,是老师和家长在实践活动中培养起来的。苏霍姆林斯基提醒过:“请记住,成功的乐趣是一种内在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时时学习的愿望。请你记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力量消失,缺乏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父母要教育孩子,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学习的氛围,就必须尽力控制自己的恶劣情绪,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家庭的温暖,不要过份给孩子压力,不要把自己的欲望强加给孩子。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26/4456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