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抗组织调查就能侥幸过关吗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王俞 2017-11-07 00: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年,问题官员中对抗组织调查的大有人在。不少正义而善良的人们,不由产生这样的疑问:这能侥幸过关吗?

  最典型的莫过于河南省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等人造假案。《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中提及的案件背后的另一事实让人瞠目:2016年4月至8月,在河南省委第六巡视组、鹿邑县纪委、驻公安厅纪检组先后对鹿邑县公安局入警造假问题进行调查期间,邱海山等人为了毁灭证据,将全局500余名民警的人事档案拆分、转移、隐匿甚至部分销毁;为避免留下作案踪迹,将县公安局办公区域相关监控设备破坏……

  河南省有关人士称之为“公然藐视省纪委权威、公然藐视省委巡视组权威、公然对抗组织调查”的恶劣典型。的确,邱海山等人对抗组织调查的一系列行为可谓处心积虑,说其丧心病狂似乎也不为过。问题是,这样的对抗有用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邱海山等3人被移送司法、29名违纪人员被处理已经说明了一切。

  实际上,对抗组织调查就是另一种侥幸心理的存在。自以为自己及团伙的这一套“有力举措”完全可以毁灭相关证据,而且自以为做得也天衣无缝:任你有天大的能耐,也找不出一点破绽。如同当初作案时的心理一样。

  有一句老话放在这里还是很适合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哪怕是一时糊涂,如果做了,那就好好坦白吧,挖空心思地去搞什么对抗,只能是在原先的错误上又加了一个错误。结果也只能有一个——加重处理。

  邱海山等人在毁灭证据方面所采取的“有力举措”确实够严密的了。不说别的,为了防止电子数据被恢复,他们连县公安局政治处3台存储有大量重要人事信息的办公电脑硬盘格式化后都彻底砸碎了。但最终为什么事情还是被一一查实,原因只有一条:你再绞尽脑汁,事情的蛛丝马迹总会有的,除非它在真空中。

  人间正道是沧桑。生活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人总有犯错的时候。不管错大错小,坦白承认至少是改过的开始,是新的起点。那种事发后对抗组织调查的心理和举动,都是极其不明智的。当然,也是徒劳的。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7/4466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