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薪照料假”乃老有所依题中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抗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四川省计划将独生子女照料假定为5天: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5周岁,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低于5天的照料假,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11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咱们中国人常说:百善孝为先。对于那些儿女常年在外工作的独生子女家庭来说,老人吃得饱穿得暖不见得就能够安享晚年,日益衰老的父母对于子女的情感需求更甚。推行独生子女照料假,为独生子女家庭提供福利,既是人文情怀也应该是大势所趋。

  从1982年独生子女政策被定为基本国策,到2015年全面推行二孩政策,三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也大都已经享受上了物质无虞的退休生活,但对于老人而言,长年在外打拼的“独苗苗”才是他们心里最深的羁绊,谁不想儿孙绕膝,享受天伦之乐。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承受的孤独感可能相对更深切,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带薪照料假”能稍许缓解儿女长时间不在身边的孤独,我们不能为了照顾老人辞职守在家,但我们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老人更多的陪伴和照料。

  另一方面,对于很多独生子女来说:小的时候,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父母尽可能地给予,甚至于花尽半生积蓄为孩子买房买车。“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的孝悌之道,也存在并且应该存在于几代独生子女的心里,当父母年纪大了,甚至于生病需要看护的时候,他们能给予父母最好的爱就是陪伴。某种程度而言,推行“带薪照料假”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后续补充政策,计划生育政策下的几代家庭,孩子们是孤单的一代,但他们有精力充沛的父母细心呵护;父母也是孤单的一代,他们同样应该有孩子的爱和陪伴。

  也会有人说,这样的政策也许就是“纸上福利”:企业可能不支持、单位承担不了高成本、子女未必回家探亲等等。但不是所有的政策都可以面面俱到,如果不付诸实践,那才是纸上谈兵,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并解决,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等不及完美无缺的万全之策。

  1982年到2015年,独生子女政策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但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他们的任务远远没有这么简单,所以“带薪照料假”给了独生子女一个机会,这也是老有所依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张抗(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