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性教育的回避,就是对孩子的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莎沙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在成都,许多书店的儿童性教育读本销量大增,这些往日“拿不上台面”、在角落吃灰的图书,近日却摆在了书店显眼的位置,更有店员表示,最近一个月性教育书籍的销量超过去年一年。近年来,儿童性侵害案件逐渐浮现在人们视野之中,这也让许多家长逐渐开始正视性教育的地位。其实,我们对性教育的回避,反而将很多孩子置于被性侵害的危险之下。

  可以肯定的是,父母是不可能24小时跟在孩子身边的。孩子人身安全的漏洞只可能尽量减少,却不可能完全消失。因此,保护孩子最好的方法不是24小时的监视,而是教会他/她如何保护自己,以一种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告诉他:性是什么?什么是伤害?

  之前,性教育读本发行时,遭到许多家长的质疑和抵制——“里面有男女生殖器的介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就教给他们这些东西真的合适吗?”以至于大部分学校不得不停止这门课。现在看来,性教育课不仅很必要,而且时间还应该再提前。

  在亲子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里,嗯哼(杜江的儿子)亲了小泡芙(刘畊宏的女儿)一下,尽管这只是孩子之间表示亲密的方式,但刘畊宏事后认真地告诉女儿:如果别人亲你,你就得告诉他,亲我要征得爸爸同意。其实这就是最基础的性教育,在孩子有辨别是非的基本能力的时候,就应该告诉他,不仅要对陌生人的糖说“不”,对熟悉的人的过分亲昵也要说“不”。

  令我们难过的是,在儿童性侵害问题逐渐暴露的今天,我们的社会还存在着张北川先生所指的:“把无知当纯洁,把愚昧当德行,把偏见当原则”的思想流毒。

  电影《嘉年华》里,12岁的小文被性侵害后,她的母亲第一反应不是对自己的教育缺位反思,不是对罪犯的追讨,而是首先给了孩子一巴掌,继而扔了她所有的裙子。

  很多父母在面对孩子“我是从哪来的”“为什么男孩女孩不能一起上厕所”这样天真的追问时,一再选择逃避和搪塞,最终将孩子置于对性的极端无知之中,要知道,无知往往变成自身的弱点,对性的无知,成了孩子被侵害却不反抗、不向别人求助的罪魁祸首。

  这种对性的回避、对性教育的闭口不谈、对儿童性侵害预防的不作为,就是在给那些潜在的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就是把孩子们暴露在了可能遭受性侵害的危险之中。

  文/张莎沙(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莎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2/44915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