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对“划重点”,呼吁的是一场“质量革命”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2-04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12月2日光明网报道:网络爆料,广东海洋大学一学生给校长发短信,说老师都给学生划重点,导致他跟其他同学拉不开差距,恳求校长改变这种现状,结果却是遭来“骂声一片”、攻讦不断。尽管该事件被证实“学生”并不真正存在,但事件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却令人深思。

  不论名校,还是一般高校,“划重点”似乎早已成为“潜规则”一般的存在。犹记得笔者读大学时,每当上到学科的最后一堂课,人气总比平时更旺、学生也比以往更加“投入”,生怕遗漏任何“金口玉言”。尤其是那最后的几分钟,学生眼中的期盼,与教师的会心一笑可谓是相得益彰。而那些“乐善好施”的教师,学生民主测评的分数也会相对更高,谁让“好人有好报”呢。

  从书中“划重点”并非完全坏事,毕竟有的学科、有的课本确实内容过多过深,远超教学的目标任务,让学生把握住最核心内容没什么不好,但若把这个功夫花在“临考应变”“临阵磨枪”,似乎有些说不过去。尽管划过重点之后,不论是班级均分还是学生成绩都会更加“好看”,却难掩自欺欺人的实事,从面上看是破坏了考核公平公正的氛围,实质上却是给学生留下了不务正业的“可乘之机”。一门课如此,荒废的是几十个学时,门门课如此,荒废的是学生的整个青春。

  教育是国之根本,是培养人才的核心过程,在教育上打折扣、搞变通,投机取巧、不负责任,与“祸国殃民”何异?这个责任,别说是学生和教师本人了,只怕是整个高校都承担不起吧!不仅如此,一些行业、单位在选贤纳才时,逐渐淡化专业要求,一问何因,用人单位却用一句“大学学得到东西吗?”把人赌得有口难开。当一种错误理念、恶劣行径,由个例逐步成为普遍,甚至变为不少人习以为常的规则、规律,那么人们面对问题、缺陷时,则更容易变得冷眼旁观、失却责任、放任自流。如此这般,我们的大学教育又该何去何从?

  由此可见,大学教育急需一场“质量革命”来活活血、动动筋骨。要树学风、抓考风,不断规范、再次重申高校的校纪校规,狠抓教学质量,既规范教师言行、立好育人本分,又对学生从严要求、抓好日常管理,堵死任何“混日子”也能拿学分、得绩点的“后门”,让勤奋刻苦者不寒心、得实惠,提升大学教育的品质、实效。要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优化专业设置,加强与用人单位、科研院所的紧密联系,回答好学生应该会什么、教师必须教什么等问题,主动推陈出新,克服照本宣科,让理论“活”起来、方式“新”起来,从单纯的划重点变为知识点的充分运用、实践,彻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社会各界也应当给予大学足够多的接纳和包容,理性乐观看待高校教育的积极作用,切不可让“大学无用论”“眼高手低论”甚嚣尘上,避免给高校施加过多的压力,也不要让学生陷入信任危机。

  大学生是未来的人才,更是祖国的希望。我们面临存在的问题,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上,而是要多措并举、汇聚合力。大学就要有大学的样子,只有狠抓求真务实、公平公正、创先争优的“质量革命”,才能真正净化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4/44922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