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文化教育要谨防猪队友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友揭秘女德班的系列视频爆出“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等雷人之语,让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进入公众视野,该校的多种学习班和公益讲座内容也引发了公众热议。12月3日,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称该校“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要求其立即停止办学,遣散学员。(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弘扬传统文化本是好事,但凡事都讲究适度,传统文化本身就有“中庸”一说。虽然大众对“中庸”一词褒贬不一,但讲究适度,不为己甚的思想确实值得借鉴。

  而这个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的做法,简直成了对传统文化的“高级黑”。不管是“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还是“女人就要少说话,多干活,闭好自己的嘴”“女子就不应该往上走,就应该在最底层”,都严重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让人惊诧不已,和传统文化中的那种温和、适度、和光同尘与俗俯仰的姿态,更是截然相反。

  近代以来,我们对传统文化确实有所忽视,因此对传统的寻根和学习,当然是必要的。但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要从事传统文化教育,首先自己就要对传统文化有深刻的认识,要能够领会传统文化的精髓,而不是听雷就是雨,甚至动辄发出惊人之语以哗众取宠。

  像辽宁抚顺这样的“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即使不是“高级黑”,至少也是“猪队友”。

  传统文化教育当然要,但在绝大多数时候一定要保持谦谦君子的传统姿态,要懂得道德力量的“润物细无声”,而不是强词夺理、咄咄逼人。至于相关部门也应该保持关注,进行必要的监管,这不但是为了社会的公序良俗,也为是了传统文化在健康轨道上的推广和复兴。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4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