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天来了,高温补贴缘何却还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西安周边的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3度,这样的天气下,环卫工人依然在岗位上坚守着,不过让他们无奈的是,冬季都来了,今年夏天的高温补贴仍然没有发放到位。(12月7日 人民网)

  对于高温津贴,我们并不陌生,劳动法规定,气温达到35度以上,仍需坚持露天工作的岗位,应追加支付高温津贴。几乎每年夏季高温天气到来时,各地都会要求各用人单位、企业等将高温津贴发放到位,然而,尽管年年强调,但高温津贴的落实情况却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出现了上述新闻报道的,已经入冬,很多单位都在给防寒费了,可120余名环卫工人夏天的高温津贴还没个着落。环卫工作本是一项体力活,环卫工人时常在恶劣环境下工作,但是,不难发现,环卫工人的待遇却始终是在温饱线上徘徊,甚至一些基本的福利待遇大打折扣。

  政府出台高温补贴法规,既体现政府对劳动者的关心,也体现了政府对高温作业者的尊重,但政策不落实,则等于没有。尽管新闻被发酵以后,城管局和环卫公司都站出来回应,承诺12月中旬发放到位,然而,本该属于夏季的补贴却要等到冬天才能到位,还是在舆论的曝光之下,不得不让人心寒。一项“福利政策”本可为相关职能部门赢得掌声,现在却引得众人的口诛笔伐,这又是为哪般呢?

  “福利政策”遭遇了“冷执行”,实在是让福利大打折扣。究其原因,笔者看来,用人单位不发放或者拖延发放高温津贴,就是因为违法成本低,相关部门的处罚、监管力度不够,就是因为管理部门的慢作为、不担当,才让用人单位得过且过,让劳动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损害。

  因此,仅有法规的硬性规定,高温补贴问题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必须在强化执行上下功夫。一方面,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相关法规深入民心,人人皆知,在全社会树立起“尊重劳动者”的风气。同时要引导、鼓励劳动者维权,并主动做好劳动者的靠山。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应当增强为民服务理念,加强监督力度,主动出击,对不按照规定发放高温补贴的单位“零容忍”,坚决予以查处。同时,要建立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简化劳动者维权程序,对劳动者反映的情况及时处理,采取处罚措施,从而真正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总之,期待相关部门和公司立即整改,确保环卫工人的福利津贴尽快到位,同时,汲取教训,举一反三。

  文/任禾仁

来源:红网

作者:任禾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9/44982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