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大反转年代,大家不妨慢点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王俞 2017-12-12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日,山东莱阳市14岁初中生李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被麻省理工学院提前签约。这一消息很快在网上热传,随后被指疑点重重。麻省理工学院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称,并不存在主动去签学生的情况。针对“14岁神童”事件,莱阳市已经成立了由莱阳市教育体育局牵头的事件相关调查组。(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当我们前一天还在为某人喊冤,第二天就被真相打脸;当我们前一天还在对某人口诛笔伐,第二天就发现冤枉了好人。新媒体时代,假新闻太多,剧情反转也多,而先期参与假新闻传播,等剧情反转后出来打假的媒体也太多。

  从“罗尔事件”到“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再到“安徽女大学生扶老人被讹事件”等,一系列被反转的新闻报道,后来都被证明是网友高超的编造或者是网络营销骗局。虽然面对庞杂的网络信息,新闻真相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但是新闻对新奇和速度的追求,往往让媒体在第一时间难以做出理性选择。

  梳理一下“莱阳神童”事件。“神童”李某的事迹最初见于莱阳教体局官微客户端,随后被当地网媒和电视台采访报道,接着被国内媒体大量转载。但不久就有网友发文质疑造假,并逐一列举破绽,随即,媒体竞相加入质疑和打假的行列……虽然,在新媒体语境下,媒体的自我修正能力在加强,假新闻的生命周期在缩短,但如此的剧情反转,还是让人五味杂陈。

  事实上,此骗局一点也不高明。“神童”李某被扒拉出来的那些问题,无论是参赛获奖、出席活动还是签约麻省理工等,求证起来并不太麻烦。更别说还有一些明显的假信息,比如新闻源中所展示的李某与不同高校间往来的邮件同出自一人;李某与部分高校的往来邮件中,落款、发件人等信息不规范,有的中英文混杂,有的甚至直接将李某名字写错……如果能够抱着对新闻真实负责的态度,在报道、转载之前稍作些审视与求证,闹剧或许是可以避免的。

  当然,这中间有李某所在学校和当地教体局的因素,他们可能为宣传需要和政绩的需要,一时昏了头,被虚假信息甚至被营销骗子牵了鼻子,但新闻媒体一窝蜂也被人牵鼻子,就不仅是闹剧了。

  新闻大反转、假新闻泛滥的背后,往往是真相被淹没,某些情绪与观点被大肆传播。而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流中,某些传统媒体并没有很好地做到新闻把关之责,为了在第一时间争抢新闻,或者为追求眼球效应,炒作一些能吸引受众眼球的信息,有意无意为“网络水军”和意见领袖背书,成为假新闻的传播者。

  新闻的价值从属于新闻的真实性,二者的关系不能颠倒,一旦把关失位,审核失责,新闻的真实让位于新闻价值,那么反转的剧情将会不断出现,媒体的公信力也会在一次次的反转中下降。

  当下,我们的社交媒体,每天有太多真假是非在争议,人们信以为真地评论,精力旺盛地传播。在这个时代,新闻真假之间的攻防战将永无休止。我们的新闻工作者,面对新形势,不妨放慢一下步子,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多一些质疑与核实,少一些炒作和盲从。总之,我们的新闻态度和方式,决定了我们在做什么样的新闻。

  文/刘道彩

来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2/45000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