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引“活水”,助力拔“穷根”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12-18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带一帮两促进”工作法以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总目标,引导市场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为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注入持久动力,同时促进乡邻和睦,实现共同富裕。(12月17日《云南日报》)

  脱贫攻坚,上下一盘棋。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走活扶贫这盘棋。“三带一帮两促进”立足“帮扶”二字,点燃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激情,真正让拔“穷根”有了内在的驱动力。因此,“三带一帮两促进”就像是一枚“活棋”,精准出招,盘活了扶贫格局。

  笔者想起教育上有句话:“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桶水不是固有的满满的知识,而是不断有“活水”注入的。换句话说,老师的知识要不断更新。同样,这句话的理念精髓,也可以运用到扶贫实践中。这是因为扶贫要突破束缚限制,要把眼光盯准市场变动,让扶贫举措适时与市场接轨。

  “三带一帮两促进”有个突出的亮点,即建立合作社。“单兵作战”并非不可取,只是它的抗市场风险能力太低。一旦遭遇市场“寒流”,就会严重挫伤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而合作社的出现,实现了“抱团取暖”,并且在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上都有专人指导,这就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干劲儿常在。

  从“三带一帮两促进”的整个内容来看,其是不断加入新的内容的。像很多地方的脱贫措施大多是“一户一策”,而“三带一帮两促进”至少是“一户一策”,有的甚至是“一户多策”。从多元渠道为真正脱贫助力,就是在最大程度上为贫困户增收提供多种可能。

  古人有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脱贫攻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从源头上提供新源泉、新动力,脱贫攻坚方能致远。面对“三带一帮两促进”举措,唯愿都能在品出“活水源源”内涵的基础上努力实干,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才能很快照进现实。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8/4505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